舒启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舒启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是我们党立党兴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依据和总规矩。《准则》高度尊崇党章、严格贯彻党章,把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具体化,既是党章各项规定的具体展开,也是坚持依规管党治党、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的生动体现。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就要深刻把握《准则》与党章的内在联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一、党章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依据总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作为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根据和基础,是制定《准则》的总依据、总原则、总基准。

(一)党章是立党的根本。具有纲领性质的党章,一般都规定了一个政党的组织规程和办事规则,是它的各级组织和成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最高准则。我们党的党章是党的政治主张和组织形态的集中体现,明确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解决的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党章亮出的是旗帜,宣示的是立场,展现的是形象,这些对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都是起指导作用、引领作用的。《准则》把党章中事关方向、原则、根本的重大问题用制度规范充分体现出来,直接、具体地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之中。

(二)党章是兴党的方略。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党的性质定位,也是党的建设方向。党章明确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并强调必须坚决实现四项基本要求,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章对党的建设的要求,体现的是庄严使命,坚持的是科学理论,强化的是根本宗旨,明确的是组织原则,这些都对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定盘星、路线图、坐标系作用。《准则》通过一系列创新的制度设计深入贯彻党章要求,进一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成为有统一目标、统一纲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战斗集体。

(三)党章是管党的规范。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由各级组织构成的一个严密的统一整体,有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800多万名党员,党的组织和党员管理任务繁重。党章对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任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也对党的领导干部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些既是必须做到的最低要求,也是必须经常做、始终做、全程做的最高要求,对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都是起最基本、最重要、最关键的政治约束作用的。《准则》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党章作为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的基本标准,作为解决党内矛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规则。

(四)党章是治党的基准。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依规依纪治党。党章确立了党的组织原则和政治规矩,对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都提出了总体要求。党章标出的是红线、划出的是底线,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始终遵守、自觉遵守的,这些都为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准和规范。《准则》把党章中的重点要求讲明白,把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理清楚,把防范违纪行为的制度笼子扎严实,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