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前倨后恭

摘要:战国时期的纵横家非常有名气,影响也非常大,当时有人用“一怒而天下惧,安居而天下熄”来形容他们对各国政治的影响,苏秦就是其中一个。苏秦早年拜纵横家鬼谷先生为师,学成之后却到处碰钉子,失意至极,只好回到洛阳老家。成语“前倨后恭”是出自《史记》和《战国策》中,苏秦功成名就前后家人对他态度的变化的记载。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后来恭敬。形容对人的态度改变。

mmexport1476842173203

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1116/920999.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战国时期的纵横家,非常有名气,影响也非常大,当时有人用“一怒而天下惧,安居而天下熄”来形容他们对各国政治的影响,苏秦就是其中一个。苏秦是东周洛阳人,战国时期的纵横家,早年拜纵横家鬼谷先生为师。苏秦在鬼谷先生那里学成之后,就到各处谋官,可是到处碰钉子,没能成功。他到处游荡,直到用尽了所有的旅费。他衣服破烂、面容憔悴、精神颓丧,虽然学成归来,却没有谋到一官半职,他失意极了只好回到洛阳的老家。

《史记·苏秦列传》记载:“出游数岁,大困而归。”兄弟嫂妹妻妾都私下讥笑他不治生产而逞口舌之利,舍本逐末。好不容易归家,却受到这个待遇,苏秦感到很悲哀,仕途无望,家人冷落,于是苏秦把自己关在一个小屋里,足不出户。他打开书箱,把所有的书都读了个遍。他自言自语地说:“读书拜师,但是却换不来尊荣(荣华富贵),读书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此时他意识到,读万卷书不如精研一卷书。最后,他找出一本奇书来,《史记》说是“周书阴符”,《战国策》说是“太公阴符”。从那天开始,苏秦便专心研究那本书,整整一年都闭门苦读,下足了苦功。史书记载:“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踵。”就是说,读书时,他怕打磕睡耽误了学习,就准备了一把锥子,每当自己犯困时,他就拿着铁锥猛刺自己的大腿,以致血顺着大腿流到了脚跟,用这样的方法来振作精神,这就是“锥刺股”的故事。这个故事后来和东汉孙敬“头悬梁”勤学苦读的故事合为一起,引申为成语“悬梁刺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