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策源地(2)

荆棘: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策源地(2)

二、世界经济发展的风险和隐患来自西方发达国家

世界经济发展的确存在风险和隐患,但这种风险和隐患不是源于中国,而是源于西方发达国家。请看以下事实。

倾销新自由主义和西式民主给一些国家带来严重灾难。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西方国家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推销新自由主义,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有条件援助,借助西方主流经济学教科书的学术无国界的幌子,在众多转型国家推行经济上的全盘私有化、政治上的西式民主化。结果导致这些国家经济出现大幅下降,事关国家发展命脉的许多行业被“内部人”和外国战略投资者所控制,社会问题丛生,犯罪活动明显增加,不少国家因此分崩离析。西方强势输出的自由化、民主化政策给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深重灾难,东欧转型国家历经数年痛苦衰退,到1998年平均加权国内生产总值也只达到转轨前的67%;俄罗斯在“休克疗法”之后用了20年时间才恢复到1990年的国民经济绝对值;还有很多拉美国家至今仍深陷泥潭无法脱身。

打着维护安全的幌子却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最大隐患。经济安全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安全,脱离了经济安全,其他安全都无法得到保证。因此,很多问题说到底都是经济问题。从历史上的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到现如今东欧的反导系统部署、南海挑衅、朝鲜半岛动作,表面上虽然有着不同的目的,打着维护世界安全的口号,但背后的实质依然是为了攫取经济利益、维护经济霸权,试图按照自己的意愿将世界划分成一个个符合自身利益的区块,并根据自己的利益需要进行调配。某些国家以牺牲其他国家和地区和平稳定为代价满足自己的利益诉求,事实上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

各自为政、保护主义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面对危机,一些发达国家奉行以邻为壑的短期政策,导致危机进一步扩散,拖累了世界经济增长。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不断加码,日本央行一再下调负利率水平,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分化大大增加了全球汇率、资金流动、贸易与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据世贸组织近期发布的报告,从去年10月中旬到今年5月中旬,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高达145项,平均每个月出台近21项,创2009年以来的新高。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反全球化”论调广受追捧,“自由贸易”反而成了备受攻击的对象。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横行,使得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增加了世界经济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