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策源地(3)

荆棘: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策源地(3)

三、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化解风险,一靠治理,二靠发展。在这两方面,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不仅如此,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实现自身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以自身的持续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从2008年到2015年,中国贡献了全球GDP增长总量的47%,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火车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为全球市场提供了大规模低价制成品,增进了进口国消费者的福利水平,有力地抑制了全球通货膨胀。中国又是全世界最具活力、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一年的货物与服务进口额超过2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强劲动力。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是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为各国提供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同时,中国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为全球跨境投资增长注入了新活力,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带去了适用技术,对其推进工业化、加快技术进步、扩大就业和减少贫困具有特殊意义。

中国以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物品实现大国担当。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成为抵御金融危机的中流砥柱。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与国际社会密切配合,协调政策,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上,中国主动承诺减排义务;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特惠贸易待遇,对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实行零关税;不断增加对外援助投入,主动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强其他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的能力。中国同沿线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出资设立丝路基金、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充满中国特色的公共产品,充实丰富了全球治理的手段与内涵。中国已经成为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桥梁的构建者、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促进者、构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负责任的参与者。

中国以东方智慧为人类社会擘画新的发展愿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逐步形成,全球治理体制变革迎来历史性转折点。是继续搞“赢者通吃”还是“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以邻为壑还是精诚合作共谋发展,是少数人说了算还是大家商量着办,成为决定未来走向的关键。中国把独有的东方智慧融入全球治理理念,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庄严承诺:“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中国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世界发展开出药方,所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欢迎和支持各国共同发展。尤其值得强调的是,中国方案是理念、路径与目标的高度统一,发展思路清晰、具体,具有建设性和可落实性,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角色。中国方案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开始实质性地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成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出泥潭、化解全球经济风险的一剂良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