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策源地

荆棘: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经济的风险策源地

核心要点:

■ 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国际上又出现了“中国是世界经济风险策源地”“中国可能成为下一次全球经济衰退的发源地”等杂音噪音。出现这样的声音并不奇怪,每到中国发展的重要节点,类似的声音都会出现。尽管这些论调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但其传播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都是有害的,需要进行辨析。

■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自不待言,中国在经历了30多年高速增长后,速度放缓符合一般规律。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原有发展方式下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等问题逐渐显现,传统增长驱动力减弱,必然迎来速度换挡节点。世界上许多发达经济体也都经历过类似过程。

■ 面对危机,一些发达国家奉行以邻为壑的短期政策,导致危机进一步扩散,拖累了世界经济增长。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不断加码,日本央行一再下调负利率水平,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分化大大增加了全球汇率、资金流动、贸易与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

■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与国际社会密切配合,协调政策,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在巴黎气候变化会议上,中国主动承诺减排义务;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特惠贸易待遇,对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实行零关税;不断增加对外援助投入,主动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强其他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的能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既有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高度赞扬,也有“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风言风语。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国际上又出现了“中国是世界经济风险策源地”“中国可能成为下一次全球经济衰退的发源地”等杂音噪音。出现这样的声音并不奇怪,每到中国发展的重要节点,类似的声音都会出现。尽管这些论调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但其传播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都是有害的,需要进行辨析。

一、中国经济具有在发展中化解风险和矛盾的能力

发展始终与问题相伴相生,一个国家只要发展就一定会遇到矛盾和问题。中国也不例外。但中国经济现阶段的矛盾和问题,是局部显现、总体可控的,是过去30多年高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正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推进逐步得到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决不会转化成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和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而且,近年来中国经济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积极因素,风险逐步得到释放,经济正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经济稳中向好,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在一些人眼中,中国最大的风险无疑是经济增速下滑。中国经济增长率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年均10%左右下降到2015年的6.9%和今年前三季度的6.7%。对此应该怎么看?首先,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自不待言,中国在经历了30多年高速增长后,速度放缓符合一般规律。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原有发展方式下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等问题逐渐显现,传统增长驱动力减弱,必然迎来速度换挡节点。世界上许多发达经济体也都经历过类似过程。其次,中国经济放缓总体而言不是被动、消极、无序的,而是主动、积极、有序的,不是某些人所讲的失速甚至硬着陆,而是逐步放缓、缓中趋稳。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依然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连续3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与大多数国家经济下滑伴随失业率升高形成鲜明对比。事实上,这种旨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减速换挡,不仅不会成为风险的源头,反而在长远上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第三,尽管一些传统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但经济结构日趋合理,经济发展更具活力。传统行业的“去产能”正在为新动能的持续积累提供空间和动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9.1%,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1%。

政策储备充足,防控风险游刃有余。风险不是孤立存在的,在一个国家往往多重风险同时出现、相互叠加。研判中国经济风险,不仅要准确识别具体风险点,更要综合评估中国总体防控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从宏观调控能力来看,我国财政赤字率为3%,政府负债率在40%左右,中央政府负债率不到16%,这在世界各国中是比较低的,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较大空间;居民储蓄率高,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潜力大,可以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有很大余地。从综合国力来看,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配套能力,2015年GDP达到67.7万亿元,外汇储备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这些都为抵御经济金融风险提供了强大支撑。

改革不断深化,持续健康发展前景可期。风险是可以转化的,繁华景象背后可能隐藏着危机,困难挑战也可以昭示机遇。中国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风险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深化改革在发展中化解风险。现阶段中国经济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是结构性问题,表现为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我们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正在全面得到落实,有利于经济长期发展的体制机制正在形成,经济结构逐步优化,新的发展动力加快成长。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大、动力充沛、后劲充足,正稳步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