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深刻把握讲话内涵,不断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2)

【网络强国】深刻把握讲话内涵,不断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2)

摘要: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网络空间治理新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习近平新型网络国际秩序观的体现,是命运共同体思想在网络空间中的体现。既是中国贡献给国际社会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方略中国理念,也是全球网络治理的中国智慧。

三、准确理解讲话提出的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原则和目标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四项原则,即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初步确立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方向和框架。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则进一步深化了这一主张。他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提出了“两个原则、一个方向、四个目标”。

两个原则: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确立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的原则,实际上确立了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价值指向和目标,体现了互联网国际治理的价值属性和人本属性,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国际互联网治理中的体现,进一步深化了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的“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的主张。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则进一步深化了尊重网络主权的主张。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曾指出,《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2016年11月7日,人大审议通过了《网络安全法》。该法第1条就明确规定要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此次讲话重申网络主权理念,可以说是进一步强化和坚持,表明中国在维护网络主权方面的决心。

一个方向: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提出公正合理的方向要求,恰恰是对当今世界互联网领域存在的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的有力回应。这一主张,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反映出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

四个目标: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四个具体目标”的提出,进一步深化了“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这一论述,从而使网络空间发展更加明确,向世界发出了国际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四个目标”中,平等尊重是前提、创新发展是动力、开放共享是基础、安全有序是保障。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新家园,那么,身处其中的每一个国家,不论大小,都应该是平等的,互尊互敬,平等协商才是促进网络空间发展的根本所在。平等尊重,就是要尊重各国互联网发展实际,尊重各国选择的互联网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创新发展是网络空间发展的动力,从互联网发展的本源来看,创新是互联网发展基因,没有创新,互联网就会停滞。习近平总书记将创新发展作为网络空间发展的目标之一,可以说抓住了互联网的生命源。开放共享是网络空间发展的基础,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因而也是开放的、共享式的。网络封闭、技术独断都是不符合互联网发展潮流的。安全有序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所以,要确保网络空间安全有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互联网真正造福人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