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在筑牢思想基础、强化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意义十分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要靠思想教育,也要靠制度防范,实现教育和制度的有机结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回顾建党95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其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长期而复杂,面临的“四大危险”尖锐而严峻,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不断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制度建设,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使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切实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重要途径。

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缺乏制约和监督条件下的权力极容易导致腐败。权力腐败源于思想道德防线的崩溃,几乎所有的贪腐官员都是懈怠了思想改造,动摇了理想信念,扭曲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错误地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和人民之上,把手中的权力视为捞取个人利益的资本,以权谋私,为所欲为。权力腐败根在制度建设不完善、不健全,有些制度形同虚设、牛栏关猫,有些制度笼统模糊、弹性较大,原则要求多、硬性规定少,使得制度不管用、不好用、没有用,给了腐败分子可乘之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需要通过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加强权力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的笼子,最大限度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是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迫切需要。

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随着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必须着力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上下更大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依法查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在加大正风肃纪、严明纪律、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深化标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力度。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通过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把篱笆扎得更紧一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使广大党员、干部“不能腐”,确保反腐败斗争取得全局性、压倒性胜利。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