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顶层设计与有力的协调推进

科学的顶层设计与有力的协调推进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发展实践,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在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布局、发展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就凸显理论创新,而由此又指导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既着眼于科学的顶层设计,又着眼于有力的协调推进,显示出卓越的战略智慧和高超的领导才能。

第一,四次全会完成“四个全面”科学的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直到刚刚召开的六中全会,一次一个鲜明主题,一次一个顶层设计。使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渐次展开。

改革开放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强化动力、攻坚克难,唯有改革先行驱动才能推动全盘、破除障碍。十八大一年后,2013年,党中央适时召开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启动了改革的全局战、攻坚战、纵深战。

改革,离不开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法治。依法治国行政管理是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的共同趋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因此,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做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就法治问题做出决定,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实践和治国方略。

时间推演到2015年。这一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即将进入“十三五”。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2016年要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这是系统地科学地为全面小康擘画蓝图的关键一步。在此关键时间节点,2015年10月召开的五中全会,讨论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落实为发展路线图,细化为发展细则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顶层设计。

而今年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则专题讨论全面从严治党,并且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顶层设计推进到制度建设层面,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提供正确领导保证。

纵观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六中全会,给我们展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筹划、顶层设计,实属思路清晰、高屋建瓴,充满着远见卓识、雄才大略。

第二,科学的顶层设计凸显理论指导。列宁在《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是最完备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关于发展的学说。全面的、系统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观点,它要求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普遍联系,把握事物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全面的、系统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中国最实际最系统最好的运用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用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全面分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这一观点告诉我们: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筹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恰恰形成一个体系。它的每个“全面”都构成一个内在逻辑体系;而在“四个全面”整体战略布局这一总纲的基础上拓展,又构成一个更大的逻辑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围绕一个奋斗目标,构筑三块坚实基石。“一个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块坚实基石”,也就是改革、法治、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动力基石;全面依法治国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制度基石;全面从严治党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组织基石。这个体系,充满着前瞻方向、引领未来的战略眼光,科学运筹、确保成功的战略智慧,攻坚克难、战胜挑战的战略勇气,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

我们党以及党的领袖、领导核心,历来都重视理论的确立与作用,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适时提出相应的理论和战略,引领和指导实践。比如,毛泽东思想博大精深,关乎革命和建设,关乎救国、建国和兴国,关系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在毛泽东同志担任党的领袖几十年的伟大生涯中,在各个时期的历史进程中,他都适时提出各类理论,用以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这方面至今人们有口皆碑。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的邓小平同志,同样重视理论的作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等。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