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

让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

当前,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逆全球化”的思潮上升。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背景下,“全球化”和“逆全球化”两股力量的博弈,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专家们认为,只有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才能为世界经济高质量增长作出贡献

王志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赵 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国际关系室主任)

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

卢进勇(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伊恩·贝格(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

孙永福(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

汤姆·克勒赫蒂(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经济学家)

何伟文(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前经济商务参赞)

胡援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首席代表)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查道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利益分配不均 

“逆全球化”抬头

王志乐:“逆全球化”是指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等情况下,不少国家出现了以保护主义、孤立主义为代表的、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潮流反向而行的思潮和行动。

赵晨:当前的经济全球化面临着贫富悬殊拉大和民族主义回潮两种效应的反噬,英国公投脱欧过程中这两点因素皆有体现。英国很多草根民众已不再相信精英们所言的“滴灌”效应,即开放自由的经济增长可以自然让每个人都从中获益,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在他们眼中,已经不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名词。同时在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种种难题面前,他们转而更加依赖他们比较熟悉的“民族国家”,甚至是种族认同、宗教认同,使得政治整体趋向保守。英国本是西方世界中最为开放的中等强国,它与欧盟的切割,或许会鼓励其他欧洲国家效仿,这给欧洲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增加了一个重要的不稳定因子。

霍建国:实际上,“逆全球化”“反全球化”这样的概念一直有。1999年底,世界贸易组织(WTO)在美国西雅图举行部长级会议时,反对全球化的声音就很大。最近,加上英国脱欧的影响,“逆全球化”的影响力在逐步上升。追究其原因,我认为,“逆全球化”给政治家捞取政治资本提供了机遇。这些政治家缺少一种大的执政理念,明显受到民粹主义的支配。如果说全球化有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全球贸易投资快速发展,但它的协调治理是滞后的,始终没有一个机构来对它进行相应的规范。

卢进勇:“逆全球化”的说法比“反全球化”的说法更柔和,但本质是一样的。任何事物的发展轨迹都是波浪式的,“逆全球化”现象的出现正是表明了这个规律。“逆全球化”的产生有三个原因:第一,全球化利益分配不均衡。从国内的角度讲,底层群众和弱势群体获得利益少,大企业和精英阶层获得利益多。第二,部分社会群体就业岗位和机会流失较多,人民因为担心全球化使国内就业岗位流失而反对全球化。欧美形成全球化的过程是某些行业就业岗位流失的过程。第三,全球化是一种国家主权的让渡,从经济角度上去国家化,引起政府的不满。

伊恩·贝格:英国脱欧公投毫无掩饰地展示了英国不同群体对待全球化截然不同的看法。即使在英格兰东北部,这个受益于全球化而获得更多投资、财富以及工作岗位的地方,也有大部分的选民投票离开欧盟。因为这些民众更多地看到了全球化不好的一面。这一现象可能告诉我们,即使一些看上去对宏观经济有益的事,并不一定能让普通民众受益。

孙永福:从国际角度讲,国与国之间最根本、最核心的关系是利益关系,“逆全球化”声音的产生是因为国与国之间利益不均。对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欧洲主要国家例如德国和法国均表示反对,如果主要贸易国利益受损的话,则达成一致的可能性非常低。英国之所以脱离欧盟,是因为英国人感觉英国在欧盟里面的利益是受损的。脱离欧盟后,将有利于英国国民利益的最大化。

汤姆·克勒赫蒂:英国脱欧并非拒绝全球化。英国实际上需要更大而非更小的自由贸易,而且已同世界上许多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再者,也没有理由说,英国脱欧就一定会危及英国同欧盟间的贸易,实际上最大限度地保持现有经济关系对双方都有利。

何伟文:全球化发展的本身是经济规律,有经济基础。英国脱欧的直接原因是难民问题,难民问题主要是地缘政治灾难造成的,另外,欧盟不是全球化标准,它的很多安排不符合英国意志。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反全球化口号反映出的问题实际上是美国的贫富差距继续扩大。特朗普说中国偷走了美国的就业,但是在中美贸易和美国就业率的数据面前根本立不住脚。德国的大规模示威反对的是美国标准的TTIP,并没有说反对全球化。

胡援东:全球化本身是一把双刃剑。从经济学的基本概念来看,全球化不是一个坏事。它加大了资源配置,超越了国界,帮助企业用成本最小的方式获取最大的利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