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时不我待

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时不我待

1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脱贫攻坚、教育脱贫、生态环境保护三个补“短板”的规划。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期盼。近些年来,我国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为重点向污染宣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总体上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活动的矛盾依然突出,生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入冬以来,北方许多城市又接连遭遇严重雾霾天气,更加凸显出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性、重要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迈出的必要一步,生态环境保护将以此为遵循开启新的局面。

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体现了国家层面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四个理念:一是管源头。淘汰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工艺、设备和产品,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生态治理修复成套技术以及节能环保产业。二是控总量。对重点地区、流域、行业实行排放总量控制,对造纸、建材等15个重点行业开展治污减排专项治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三是抓长远。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完善企业排放许可、排污权交易、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建立多元化、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适时开征环境保护税,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四是严监管。划定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环境风险管控,强化环保督察执法,加强污染整治。

生态环境保护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待补齐的“短板”,也是事关民生福祉、为民所急所盼的痛点,更是考验各级各地政府及官员“政绩观”、治理能力和决心的阅兵场。补齐“短板”不能等、不能拖,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不能再以GDP来充当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挡箭牌”“遮羞布”。只有加快补齐“短板”,彻底解决民生痛点,全面小康才能实实在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更深刻、更饱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