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兴国

摘要: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我们的江山不易色、政权不丢失、道路不改变。因此,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抓紧抓好,强化干部的坚定意志和坚守情怀。

学习时报:傅部长,您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指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宁夏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是如何认识和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的?

傅兴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四个自信”。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我们的江山不易色、政权不丢失、道路不改变。因此,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抓紧抓好,强化干部的坚定意志和坚守情怀。

加强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要注重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从哪里来,根扎在哪里,要走向哪里。在这方面,宁夏坚持省级领导主抓主讲,对县处级以上干部全部进行了轮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忠诚信仰信念。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关键是要入脑入心,做到知行合一,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更好地指导实践。要注意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严三实”实践取向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迫切需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心,使应有的意志不被“乱花”迷惑,应有的定力不被“浮躁”困顿,应有的作为不被“舒适”消磨,应有的正气不被“物欲”摧毁。宁夏作为民族地区,我们更加注重加强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教育,教育干部树立“两个共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实现常态化。党性教育不同于其他培训,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经常抓见长效、持久抓成常态。要加强干部经常化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寓于日常工作之中,着力破解“讲历史很过瘾,讲现实不解渴”的问题,通过“春风化雨”式的经常教育,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把“补钙壮骨”作为人生常态,高举理想之帜、信念之炬,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学习时报:理想信念教育是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所起的是“固根守魂”的作用,宁夏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如何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而发挥教育培训“正本清源”的功能?

傅兴国:正本才能清源,根深才能叶茂。党员干部的名节源于党性、私欲止于正气,党性党风党纪就是共产党员的根,只有根正,才能凝神聚力。

突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从严加强思想教育,必须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义与利的关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既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工作中,也要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中,建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制度,严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虚化、弱化、过程化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在这方面,宁夏注重加强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开发、建设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同心红军西征纪念馆和盐池革命纪念馆等16个现场教学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实地教学,让党员干部切身受到感染和熏陶,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

突出严格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防止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亚健康”恶化成“不治之症”。坚持以廉为宝、以廉为福、以廉为责,从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线,真正做到“清廉”。要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