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院士"徐祖耀

摘要:96岁高龄的徐祖耀老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授。在学术生涯上,他成果迭出、著作等身,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他生活节俭,每天粗茶淡饭,起居室不足十平米,却在慈善事业上心怀大爱、扶危济困,先后捐资数百万元发起了“徐祖耀基金”。2016年9月,徐祖耀荣登“中国好人榜”。

起居室不足十平米 却捐资数百万元助困济贫

96岁高龄的徐祖耀老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授。在学术生涯上,他成果迭出、著作等身,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他生活节俭,每天粗茶淡饭,起居室不足十平米,却在慈善事业上心怀大爱、扶危济困,先后捐资数百万元发起了“徐祖耀基金”。2016年9月,徐祖耀荣登“中国好人榜”。 

今年已96岁高龄的徐祖耀老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授。他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他的曾祖父是清末江南提督,家世曾经显赫一时。徐祖耀亲眼目睹了近代中国的积贫积弱,于是自青年时代就立下了“冶金强国”的志愿。此后的70多年间,他潜心于材料科学的研究与教学,成果迭出,著作等身。

徐祖耀。图片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1.生活节俭“粗茶淡饭” 起居室不足十平米

徐祖耀老人的居所,是一个院中小院,小院内仅有大约70平米左右的两层小楼。从院内小路至一楼有5个台阶,从一楼至二楼有24个台阶,每天上下这29级台阶,对于出行需要借助轮椅的徐祖耀来说,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徐祖耀院士的家。图片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他的起居室在二楼,是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房间。室内陈设很普通,找不着一件像样的家具或物件。徐祖耀从不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他的日常生活也特别简单,一日三餐以素食为主,从不吃零食和补品。就是在这种“粗茶淡饭”式的生活中,徐祖耀老人专注地进行着他的学术研究,出版了多本科学专著,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