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千金买义、狡兔三窟、高枕无忧

摘要:战国时期的齐国有个名叫冯谖的人,家境贫困,于是就投入到了孟尝君的门下做他的食客。冯谖为孟尝君“千金买义”的故事乃我国千古流传的美谈,故事出自《战国策.齐策四》,《史记·孟尝君列传》中也有记载。《战国策·冯谖客孟尝君》中,冯谖说:“狡兔三窟,仅得免其死耳。今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意思是狡兔三窟才免去死亡危险,你只有一处安身之所,不能高枕无忧啊!此即成语“狡兔三窟”和“高枕无忧”的来历。

mmexport1476842173203

张小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1123/921975.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530-8/

战国时期的齐国有个名叫冯谖(《史记》为“冯驩”)的人,家境贫困,托人请求孟尝君,愿意寄食门下。孟尝君虽资产殷实、门客众多,但绝不养平庸、无用之徒。孟尝君问他有什么爱好,冯谖回答说:“没有。”孟尝君又问他有什么特长,他说:“也没有。”孟尝君笑了笑,虽心有不满,但还是接纳了他,而对他态度上就不甚重视。孟尝君身边的人精于察言观色,见主人对冯谖态度一般般,就拿粗茶淡饭给他吃。《史记》卷75《孟尝君列传》记载:“左右以君贱之也,食以草具。”过了几天,冯谖嫌待遇太低,就弹着他的剑歌唱道:“长铗归来乎,食无鱼!”左右见冯谖又穷又酸,还不老实,就把冯谖“弹铗而歌”的事报告给了孟尝君。孟尝君听后,就吩咐左右给他一般门客的待遇,吃饭有鱼了。又住了几天,冯谖又弹着他的剑唱道:“长铗归来乎,出无舆!”孟尝君闻讯后,又吩咐左右为他配上了车,出入有车坐了。又过几天,冯谖还弹着他的剑唱道:“长铗归来乎,无以为家!”左右的人都厌恶他,认为他贪得无厌。孟尝君闻讯后,问道:“冯先生有父母吗?”左右答道:“有个老母。”孟尝君令门人供给他家用的钱物,不使他母亲穷困。冯谖从此不再“弹铗而歌”了。

冯谖不断地向孟尝君提出生活上的要求,好像是有点不知足的味道,其真实的目的是检验自己准备辅佐的主子到底是不是一个胸怀宽广、礼贤下士的真正领袖。当他试探后发现孟尝君是一个不势利、非常大度、值得为他出谋划策的领袖时,就下定了追随左右、效忠尽力的志向和决心。

后来,孟尝君出了一通告示,问门下食客:“请问哪一位通晓账务会计,能替我到薛地收债(即收回欠负的钱财)呢?”冯谖署上名字说:“我能。”于是,孟尝君便请他来相见,道歉说:“田文每日为琐事所烦,心身俱累,被忧愁弄得神昏意乱,而且生来懦弱笨拙,只因政务缠身,而怠慢了先生。好在先生不怪我,先生愿意替我到薛地收债吗?”冯谖说:“愿效微劳。”于是孟尝君替他备好车马行装,让他载着债券契约出发。辞别时,冯谖问:“收完债后,买些什么回来?”孟尝君回答:“视吾家所寡有者。”就是说,看我家缺少什么东西就买些什么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