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巩固“稳” 积蓄“进”(2)

中国经济:巩固“稳” 积蓄“进”(2)

——透视前三季度31个省份经济增长背后的新动能

2、10余省份增速较上半年回落:

稳在“改革”,进在“创新”

【分析】

财政收入、工业企稳与投资加快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与9月相比,10月,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回稳,税收收入增幅由负转正。从今年3月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已持续8个月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尤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加快,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加快,表明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内生动力正在增强。

观察前三季度各省数据,天津、辽宁、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的经济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出现回落的省份中,有7个集中在东部地区,3个在西部地区,1个在中部地区。

增速短期出现放缓,一方面受世界经济总体放缓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加大结构调整、严格实施环保标准等因素,尤其,在东北地区,正在经历结构转换、动能转变的艰苦过程。

前三季度,全国平均经济增长6.7%,辽宁-2.2%,吉林6.9%,黑龙江6.0%。东北在全国四大板块中垫底,增速偏低。但值得关注的是,吉林的GDP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均表现较好。综合判断,东北经济是在不断筑底过程中,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接下来,如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政商环境,这将成为东北经济破局的关键。

较之上半年,苏、浙、粤三个经济大省前三季度的增幅有所回落。

随着东部地区的一些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传统工业、制造业的比重下降明显,经济出现回落也是正常现象;同时,工业的快速增长也适当将西部地区的GDP增速推高。

以浙江为例,前三季度浙江GDP增速从上半年的7.7%回落到7.5%。

7%以上的增速已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适当放慢脚步,是为了走得更好。

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浙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为经济的长远发展蓄力。

这是来之不易的“降”——前三季度,浙江企业每百元的主营业务的成本为84元,下降了0.8元,企业的财务费用支出同比下降了9%,其中利息支出下降了13.5%。钢铁行业的“去产能”任务更实现了“五年目标一年完成”。

这是难能可贵的“增”——企业利润明显增长,1至8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率2627亿元,同比增长17.2%。今年以来,浙江工业新产品产值对浙江省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了86.2%,其中,光纤、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产品产量引人瞩目。浙江的产能利用率已经由二季度的78.2%提升到目前的78.9%。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