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巩固“稳” 积蓄“进”(3)

中国经济:巩固“稳” 积蓄“进”(3)

——透视前三季度31个省份经济增长背后的新动能

3、10余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稳在“当前”,进在“长远”

【政策】

11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座谈会上强调,做好经济工作,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稳定和完善宏观政策,着力在巩固“稳”的基础上下功夫,多在积蓄“进”的力量上出实招,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突出提质增效,不断扩大经济向好态势。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2016年被赋予更多新的期盼。衡量改革与发展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尺,就在于百姓的“获得感”。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有10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广东、福建、辽宁和山东。

从收入排名看,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排在前十位的省份分别是:上海(43185元)、北京(42426元)、浙江(36093元)、江苏(30592元)、广东(29752元)、天津(29662元)、福建(28481元)、山东(25561元)、内蒙古(24895元)、重庆(22840元)。

从收入增速看,前三季度,贵州、青海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为9%,部分省份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超过了8%。上海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名义增速为8.8%,北京为8.4%,广东为8.5%,天津为8.9%。大部分省份居民收入增幅“跑赢”了GDP。比如辽宁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负,但是居民收入保持了6%以上的增幅。

为了保障低收入群体利益,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包括河北、江苏、上海、北京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上海以2190元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名列全国首位。

备受关注的保障房建设正在加快。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的套数已经接近全年的基本建成目标任务。

截至三季度,北京市保障房开工数量已经达到5.64万套,远超今年5万套的任务量,在前三季度完成了全年任务的113%。

透过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到,多项指标好于预期,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呈现许多亮点,新动能加快成长,企业效益改善,这些都支撑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

着力在巩固“稳”的基础上下功夫,多在积蓄“进”的力量上出实招,中国经济必将收获更多信心和希望。

(记者 冯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