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构建“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第一次用“亲”和“清”两个字精辟概括并系统阐述了新型政商关系。

一、正确认识亲清政商关系的丰富内涵

1.领导干部要做到“亲”上加“清”。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2.民营企业家要做到“亲”而又“清”。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亲清关系涉及政治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治家与企业家三大关系。从统一战线角度看,就是政治家与企业家关系,但是离不开政治与市场、政府与企业关系的结构性约束。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有利于矫正一度畸形的政商关系,促使这一重要的社会关系尽快走上正轨。

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1.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是在我们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引下实现的。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定为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提出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的经济地位、法律地位和市场主体地位得以确立。长期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公有制经济占99%,非公有制经济仅占1%。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超过60%,有些地区甚至达到了80%或90%,我国税收的50%,GDP和固定资产投资的60%,新技术新发明新专利率先应用的70%,全社会就业岗位的80%,每年新增注册企业数量的90%,都是由非公有制经济创造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2.民营企业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民营企业家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并拥护改革的社会阶层,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中,民营企业家是推动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积极力量,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参与者,是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依靠力量,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构成作为国家主人的“人民”的一部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民营企业家是其中引领社会发展、富民强国的关键少数之一,处理好民营企业家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关系,是新时期新常态中作好党的群众工作的一门学问,也是作好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

从企业家的角度说,“亲”反映企业家的参政愿望。非公经济人士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具有现代契约精神的市场主体和自觉权利意识的政治主体。财富资产、社会作用和声望是企业家的参政资源。随着非公经济的持续发展,民营企业家数量继续快速增长,其参政议政愿望也日益强烈。

因此,党政领导干部对这个阶层的人“亲”是有客观基础的。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和政治生态,引导各方面公允看待非公有制经济。

3.风清气正、长治久安的社会政治环境,是企业家精神发育成长的沃土。“清”反映了企业家的生态要求。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和冒险。企业家精神的产生和光大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一是制度完善,二是政策稳定,三是政商关系健康。如果制度不完善,寻租设租、灰色交易等腐败现象就会盛行;如果政策不稳定、没有连续性,企业家就没有一个稳定的预期,生产和投资就无法扩大;如果大量出现“亲而不清”的不正常关系,投机取巧胜过诚信经营和公平竞争,企业家们就不愿或不敢进行创新和冒险,经济发展就失去了一个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