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

摘要:关于国际关系,老人颇有见解:“国家一旦落后就要挨打,战争是人为的灾害,我希望永远都不要再发生。所以我们要巩固国防,使老百姓安居乐业,各国人民友好往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父亲被日军押到江边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

十月的午后秋高气爽,在南京秦淮河畔的一个小区里,8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悠闲地坐在家中,和我们聊起了七十多年前的那段往事。

马庭禄生于1934年3月14日,回族,年幼时家住南京七家湾大辉复巷29号。侵华父亲做小生意维持生计,母亲则在家带孩子,日子很是清苦。由于是少数民族,马庭禄一家人常受到别人接济,对此他很是感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父亲被日军押到江边屠杀

马庭禄在青海西宁奉献了五年青春

1937年日军侵入南京时,马庭禄全家逃进了金陵女子大学难民收容所。日本兵闯进难民区抓人,年仅3岁的马庭禄藏在祖母怀中,亲眼看着父亲、舅舅和二姑爹被日本兵用绳子捆绑着押上了卡车。时隔多年,老人对当时的事仍记忆犹新:“听说大家都被拉到下关江边用机枪屠杀了,然后浇上汽油焚烧掉,毁尸灭迹了”,“另外一位姑爹躲在中华门内的一处防空洞,被日军发现后用刺刀残忍杀害,姑妈也被强奸了。”每每提及伤心往事,老人总忍不住落泪。

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当时11岁的马庭禄还在南京朝天宫民族小学念书,过了几年小学毕业后进入南京三中学习。1955年,21岁的马庭禄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西北建设,赴青海省西宁市邮电局工作,在那儿奉献了五年的青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