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2)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2)

摘要:关于国际关系,老人颇有见解:“国家一旦落后就要挨打,战争是人为的灾害,我希望永远都不要再发生。所以我们要巩固国防,使老百姓安居乐业,各国人民友好往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1960年,马庭禄回到南京,在大辉复巷某小区当上了居委会主任。1965年,被调至建邺区建筑公司担任团总支书记,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由于身体抱恙,老人在1987年退休回家颐养天年。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父亲被日军押到江边屠杀

马庭禄每天读书看报获取信息

退休后的生活很清闲,马庭禄和老伴爱下楼散散步,去广场锻炼身体。马庭禄的老伴终身未育,她年轻时领养了妹妹的女儿,现在外孙已经17岁,一家人其乐融融。

多年来,马庭禄参加了众多中日两国的交流活动,他告诉我们自己有个心愿,那就是有朝一日能去一趟日本,把他的亲身经历讲给日本人听,让日本人了解真实的历史。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禄:父亲被日军押到江边屠杀

老人在看电视

关于国际关系,老人颇有见解:“国家一旦落后就要挨打,战争是人为的灾害,我希望永远都不要再发生。所以我们要巩固国防,使老百姓安居乐业,各国人民友好往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