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打牢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抓思想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列为第一条,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里,仅就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谈些学习体会。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确实是这个道理。政党是政治组织,大家是因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信仰才凝聚在一块的,不是股份公司,不是利益共同体。

毛泽东、周恩来等当年为什么会选择马克思主义?就是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别的主义,比如无政府主义、新村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他们都接触过,认为这些主义全都不灵,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导我们这个党,推翻旧制度,建立新社会。他们的选择是理性的选择、正确的选择,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今天,有人对信仰马克思主义不以为然。认为马克思主义是160多年前创立的,已经过时了。说这种话的人一定没有真正搞明白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不存在过时的问题,起码三个方面不会过时:第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不会过时。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如果学到了、会用了,绝对受益无穷。第二,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观不会过时。这就是实现人的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完全平等、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如果真正明白了,谁有理由说这个价值观不好?老百姓谁会反对这样的价值观?我在德国特里尔参观马克思故居时听到有人议论,马克思的人格太伟大了,自己穷困潦倒,日常生活要靠恩格斯接济,但一天到晚研究解放全人类的问题。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一经创立,就成为劳动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很快就从理论变成了现实。现在打社会主义旗号的政党很多,原因就是社会主义强调公平正义,打这样的旗号更能争取人心。很多国家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也具有社会主义的因素,对劳动人民有好处。新旧世纪之交,马克思被评为“千年思想家”,跟这个价值观有很大关系。近代以来哪一个思想家对世界的影响有马克思那么长久、那么大?第三,不会过时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共产党要始终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是共产党的根,不能变,变了之后一定会垮台。

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坚信马克思主义,还能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应用于中国实际,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化出来一个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提出马克思主义必须时代化,化出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不是机械地、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是简单地搬运过来,而是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

这些年来,经常有西方人问我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都是共产党,苏东那些共产党都垮了,你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没垮?这个问题很值得思考。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蒸蒸日上,很重要的一条,是与时俱进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2006年下半年,我有机会去俄罗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访问。在保加利亚期间,听原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后来的社会党主席利洛夫谈他们总结的苏东剧变的教训。第一条他就讲,苏东共产党教条式对待了马克思主义。20世纪50年代以后,马克思主义在苏东地区没有发展,停滞了。讲的还是100多年前那些话,没有创新,结果老话跟新的现实对不上号了。一个理论连现实都解释不清楚,指导实践从何说起?

过去很多年中央总结成功经验,都是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当作第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发展马克思主义。他认为,我们今天所遇到的问题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年的想象。我们挨打的问题早解决了,挨饿的问题也解决了,挨骂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干得很好,但是说得不够好,不会讲中国故事,至少讲得不够好。好像我们在这方面底气不足,低人一头。在有的人看来,似乎什么东西都是西方的好,这样的状况至今还没有根本改变过来。他提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这方面要做创造性工作。其中有一条,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系统总结。我们成功的经验很丰富,但是总结得远远不够。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党员干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