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2)

打牢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2)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抓思想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当年我们这个党之所以叫共产党,而没叫社会党,或者别的什么名字,那就是因为我们要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创立者很清楚,党叫什么名字,他们讨论过。他们清楚共产党和社会党,还有别的党,有什么区别。

应该说,这个理想一直到现在没变过。这个理想在不同时期,尤其是革命时期,是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的。跟着共产党干革命的很多人是没有文化的农民,他们为什么要参加革命?就是因为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的感召,共产党是要实现共同富裕的、实现完全平等的、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打土豪,分田地”,这个口号一喊,老百姓就明白了,共产党是干什么的,他们也就决定了对这个党的态度。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动力十足,支撑长征中红军指战员的不就是这个理想吗?长征经过的很多地区,自然环境极其恶劣。过雪山,海拔很高,严重缺氧,又饿又累,很多人想休息一下,接着就过去了。过草地,稍一不留神就陷进去了。还有敌人的围追堵截。当年的艰难困苦,很多人是难以想象的,确实是人间奇迹。

今天,这个理想也非常重要。如果不坚持这个理想,那就不是共产党,就变了味,老百姓就不会跟你走。当然,共产主义社会要在遥远的将来才可能实现。但是,决不能说今天我们可以不坚持这个理想,心安理得地搞两极分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改革要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强调一个地区不能落下,一个少数民族不能落下,一个人也不能少。还提出精准扶贫,到2020年要全面实现脱贫任务。这就是共产主义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要让老百姓知道,共产党就是干这个的,老百姓就会跟着我们党走。

我记得,若干年前,有位领导同志说了这么一件事。他去美国访问,美国的反共政治家讽刺他,说苏东都剧变了,那么多共产党都垮台了,你们怎么还叫共产党?还追求什么共产主义?这个领导反问他,你知不知道我们追求的共产主义是什么?对方当然不知道,这个领导就把我们的价值观告诉他。然后反问他,如果有朝一日,全世界变成这样的社会,难道先生你觉得不好吗?对方无言以对。确实,这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

我们应该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应该理直气壮地讲共产主义理想,讲明白、讲清楚,共产党就是干这个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