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现实观照和天下情怀(3)

中国梦的现实观照和天下情怀(3)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主持人:没有正确的道路,再美好的愿景、再伟大的梦想,都不能实现。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无论是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绝路、死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这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应如何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郝立新: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探索并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面貌发生了巨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中国梦的提出和实现提供了坚实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也不是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自觉。坚持走中国道路,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二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三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着力改善全国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唐洲雁:梦想连接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为什么我们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得稳、走得好?关键是中国道路立足于中国的独特国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始终立足国情,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中国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孙熙国:“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只能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苏东国家抛弃社会主义制度却并没有跃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实践看,绝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董振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因为它涉及道路问题、方向问题。

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来解决改革和发展带来的问题,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还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沿着这条适合中国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