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现实观照和天下情怀

中国梦的现实观照和天下情怀

编者按

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此后,他又在国内外很多重要场合,对中国梦进行了深刻阐述。

中国梦一经提出,就产生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当前,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中国梦”提出四周年之际,特邀四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梦的现实观照和天下情怀展开理论对话,与读者分享。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张胜、王斯敏

嘉 宾: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唐洲雁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董振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郝立新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

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主持人: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拨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弦,牵引着海外华人的思绪。中国梦熔铸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接续奋斗、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梦这一战略构想和战略任务的提出具有怎样的意义和作用?

唐洲雁:梦想筑就人生精彩,梦想承载民族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构想和战略任务,深刻总结了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奋斗历史,揭示了当代中国“由大到强”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的奋斗目标。当前,我国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新时期。在新发展理念的正确指引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已愈加清晰。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只有充分发挥中国梦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奏响时代最强音,我们才能在不断开拓中国道路、振奋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董振华:面对当前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如何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关键是要抓住人们的普遍愿望,谋得共识。中国梦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成为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

郝立新:中国梦是建立在中国人民对奋斗历程的科学总结和历史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基础上的价值凝练。美好的梦想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中国梦已经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思想和发展理念中。无论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还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无论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新发展理念,都贯穿着中国梦的价值指引。换言之,中国梦蕴含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价值目标之中。

孙熙国:中国梦源自时代的感召和人民的呼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奋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要求,回应人民群众要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盼,不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的同时,还要对时代的历史任务和现实问题作出理论解答,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