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愿党员干部交诤友做诤友

赵振:愿党员干部交诤友做诤友

前段时间播出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集中介绍了10余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在镜头前的忏悔反思,让人们清晰看到他们是如何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一步步走上腐败之路的。笔者认为,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员干部除了要在法治、纪律、管理等方面加强自我学习和要求外,还需要有大量的、随处可见的诤友存在。

所谓诤友,是能够直言相劝、促膝谈心、帮其改错、促其进步的真朋友。广交诤友、多听批评,既有利于提高干部个人素质、防微杜渐,也有利于帮助他们广纳善言、掌握实情,科学决策和行政。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既要问问自己有几个诤友,也要问一下,自己是不是诤友?

勇于当诤友。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就说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 这些表现是一种恶劣倾向,它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使党与群众发生隔离,是一种十分有害的腐蚀剂。新形势下,每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除了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党纪国法,还要勇敢地监督帮助身边人,指出其工作和生活上的不足,特别是有可能酿成大错的言行举止。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这是党员的责任所在,更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担当。

善于当诤友。“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当诤友就要有这样的精神。同时,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人们也在研制口感好一点、成效大一点、副作用小一点、疗效长一点的药品。当“诤友”也要如此,根据当事人的身份、职业和性格特征,选择有效的时间和场所,采取有效的方式和方法,让诤言能为接受者听得到,听得进,听后幡然醒悟、改辙易途。从监督、帮助、挽救同志出发,做好诤友并不容易,更需要在努力学习和实践中把握。

多在岗位上交诤友。领导干部在岗有权,有权就可能以权谋私,出现腐败。如果我们在岗位上多一些诤友,那么有些干部在违纪违法的路上就可能早一点止步,所犯错误和罪行就可能少一点轻一点,这样做不论对当事者本人还是对组织对国家都大有好处。有关部门甚至也可以考虑将此作为干部考核晋升的一个重要内容,使之与体制机制反腐相配套相呼应,取得更好的反腐成效。

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就要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愿我们的干部多交一些诤友,多去做好诤友。

(作者系高校学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