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征话巾帼

万里长征话巾帼

摘要: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红军女战士视死如归,表现了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长征主力中,红25军的女战士7名,牺牲2名。红四方面军女战士约8000余人,分布在妇女独立团、妇女工兵营、新剧团、粮食局、被服厂、军医院、运输队和各军师的宣传队,她们“不仅人数最多,而且担负的任务也最繁重,牺牲也最大”。

万里长征,女红军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业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回顾这段历史,她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坚定的信念与坚韧的意志,宛如鲜艳美丽的格桑花,织就长征精神夺目、光艳的风景;又如熠熠生辉的钻石,构成我们民族精神宝贵、生动的财富。

在红军长征的队伍中,数千名女红军以特有的坚韧,爬雪山、过草地,牺牲了爱情、亲生骨肉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与生命极限进行顽强抗争,不畏艰险,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妇女运动史上的奇迹。董必武在陕北即兴作诗赞许长征中的女英雄:“四渡赤水若等闲,大渡天险亦心坦。夹金山上积雪奇,茫茫草原何足难。红军女英爽夙志,风卷神州红烂漫。古来旧观须推翻,巾帼敢顶半片天。”

胸怀理想意志坚

“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波澜壮阔的红军长征铁流中,女红军把自己的理想铸进了长征这座伟大的历史丰碑,她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就是她们奋勇前进的动力。1934年12月,为掩护部队转移,罗家秀不幸被捕。面对整整8个月的严刑毒打,她坚守秘密,视死如归。在刑场,她大义凛然,高声呼喊:“红军一定会回来的!革命一定会胜利!”这一天,罗家秀被敌人用剪刀剪光了身上的肉,尸首零落在河滩。杨厚珍用自己“三寸金莲”,支撑着过胖的身子摇摇晃晃坚持走完了万里长征,令人称奇。在艰苦卓绝的长征途中,许多女红军牺牲在战斗中、倒在行军路上,她们的英雄壮举、坚强意志和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彻底的革命精神,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激励着革命事业后来人的斗志。这些柔弱的女性以不屈不挠的气概,守住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者的坚强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和红军在长征中屡克强敌、战胜艰险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贺子珍说:“想到革命,想到人类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那么面前的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康克清讲:“那时我们的理想只有一个,消灭敌人,解放全中国……”李坚真说:“长征的胜利,可以说是共产主义理想的胜利。”邓六金说:“长征艰苦的生活,恶劣的环境,既是对一个革命者生死的考验,也是信念与意志的磨练。当时我们抱定了一个信念,跟着共产党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由此可见,沉淀在这些女红军记忆深处的,除了艰难和困苦,更多的是那种以苦为乐的乐观精神和革命必胜的信念。

艰难险阻只等闲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长征中的困难是罕见的,过草地时,女红军用树皮、草根、皮带充饥,把牛皮鞋底制作成“美味佳肴”,还编了打油诗:“牛皮鞋底六寸长,草地中间好干粮;开水煮来别有味,野火烧后分外香。两寸拿来熬野菜,两寸拿来做清汤;一菜一汤好花样,留下两寸战友尝。”她们还要克服特殊的生理困难。生理期时,找不到一张纸、一块布,只能任其从裤管往下流。最痛苦的莫过于疾病,邓颖超在长征前就患了严重的肺病,后发展到大吐血。过草地时掉进了沼泽地,第二天就发高烧,连续7天7夜粒米未进。红军过大渡河时,谢飞感冒发烧,战友们担心她过不了铁索泸定桥,但掉了队的她咬紧牙关,手脚并用,艰难地爬过铁索桥,以惊人的毅力赶上队伍。

长征犹如熔炉,熔铸了不畏艰险、催人奋进的精神。长征中女红军们基本上不洗脸、不洗澡,更不能脱衣睡觉,房里、草垛、墙角、野外,什么地方都能睡,女红军的头上、身上都长满了虱子。姜秀英的脚趾被冻坏了,为了跟上行军队伍,她从老乡家里借来斧头,毅然把溃烂的脚趾砍掉。康克清警卫员、只有13岁的罗坤,带着11个“红小鬼”外出宣传迟归,靠乞讨、挖野菜过活,战胜了疾病、饥饿,躲过了野兽、土匪,终于在3个多月后追上了北上的队伍。

战地黄花奋勇战

长征沿途,紧张、频繁、激烈的战斗生活,磨练着每一个革命战士的意志,女战士同样面临着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她们加入到对敌军事战斗的行列,浴血牺牲、鏖战疆场,表现出英勇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一方面军女干部李坚真在湘赣交界处的一个山头上,带领女干部同敌人展开激战,她们10人在敌众我寡的形势下不慌不乱、英勇战斗,实现了安全突围。四方面军的妇女独立团是一支英勇善战的“红色娘子军”,她们配合红35军89师守剑阁,阻敌援兵,击溃四川军阀田颂尧部2个旅。西征军“妇女抗日先锋团”的女战士血战永昌、高台、临泽、倪家营,转战祁连山,痛击马匪,声名远播。

这些女红军战士,年纪轻轻,小的才十二三岁,大的也不过二十二三岁,经历了人间最为残酷的腥风血雨,却依旧顽强奋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