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圆梦”是最好“两纪念”——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2)

学习“圆梦”是最好“两纪念”——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2)

如何力行朱德同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给力中国梦?继承发扬朱德同志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就能给力中国梦。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全党同志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学习公仆情怀就要为民“圆梦”。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就曾经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看看朱德同志怎样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朱德同志当年写诗赞扬我们党领导的解放区“只见公仆不见官”,他自己就是人民公仆的典范。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给亲人的家书中说:“我虽老已52岁,身体尚健,为国为民族求生存,决心抛弃一切,一心杀敌。”“那些望升官发财之人决不宜来我处,如欲爱国牺牲一切能吃劳苦之人无妨多来。”远在四川老家的母亲80多岁,生活非常困苦,他不得不向自己的老同学写信求援,他在信中说:“我数十年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两百元中币。”战功赫赫的八路军总司令清贫如此、清廉如此,让人肃然起敬!新中国成立后,朱德同志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生活上克勤克俭、清正廉洁,保持朴素本色。他强调:“我们一切力量都出于群众身上,一切办法也都由群众创造出来。”

如何力行朱德同志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给力中国梦?中国梦,我的梦,人民的梦。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同人民打成一片是我们永远保持艰苦朴素作风的重要保证。“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今天,全党同志无论职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的工作和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学习奋斗精神就要继续前进。为何要学习朱德同志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需要奋斗精神,继续前进。“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需要奋斗精神,继续前进。

看看朱德同志怎样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朱德同志经历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几个历史时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他经常用“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用中国的一句古话“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了”勉励周围的同志。他强调“不学习就会落后,就不能跟社会一道前进”。延安时期,为了鼓励干部学习,党中央曾规定以马克思的诞辰5月5日为“干部学习节”,他被评为第一届学习节的“模范学生”。上世纪60年代中期,朱德同志已经80岁高龄,还坚持研读党中央规定学习的32本马列著作。他既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更重视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他说,“马列主义最重要的一条精髓就是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学习马列主义,第一便要求能正确地认识客观现实、认识世界”,“第二个要求,便是理论与实践的一致,把理论运用在实践中来改造实际,从改造实际中更加丰富了发展了理论的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