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全: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

徐晓全: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

正如邓小平曾说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十八届六中全会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更清晰地展现了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

一、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 

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在党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首先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第一,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的历史传统。在大革命时期和长征初期,由于缺乏坚强的领导核心,党和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曾几经挫折。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遵义会议逐渐形成了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而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是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才踏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历史充分表明,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并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关键。

第二,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实践总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也空前辉煌。党中央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等多种途径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都开展了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改革,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践充分证明,中央依托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不断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十八大以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重要路径。

第三,维护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的时代担当。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进入冲刺阶段,改革面临很多硬骨头,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还十分严峻,我们比任何时候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使命不断召唤,维护党中央权威,统一全党意志,使全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上新台阶的根本保证。

总之,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它既源于党的历史传统,也是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实践总结,以及党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的时代担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盘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这一党的执政优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