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掉特权与腐败这朵“孪生花”

掐掉特权与腐败这朵“孪生花”

摘要:专制是以统治者个人意志为中心,是少数人说了算;而民主则是以大多数人的意见作为决策依据,是让程序说话。在程序中把众人的意见集中起来,达成一致,通过程序的运行形成决策结果。众所周知,权力具有扩张性,这决定了它离不开程序和必须遵循程序原则。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这是发扬党内民主、消除权力过度集中的有效制度设计。民主和集中作为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必须既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又坚持集中指导下的民主。集中以民主为前提,民主以集中为统领。民主和集中都要有合理的度,过度民主、过度集中,甚至只要民主或集中都是极端化的形而上学的做法,任何只顾民主忽视集中或只顾集中而忽视民主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在现实中,贯彻民主集中制最关键的是要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

权力运行程序化是实现权力运行科学化的根本途径

权力运行程序指的是权力行使过程中权力运行的步骤、环节、顺序、规矩。权力运行程序是实现权力运行科学化的根本途径。权力运行程序就是把权力健康运行的科学理论转化为现实的具体举措,它使权力的健康运行具有了可操作性。没有程序的保驾护航,缺乏程序的规范、制约,正确行使权力、预防权力腐败将是一句空话。

首先,权力运行程序化是杜绝权力腐败的重要保障。公正、公平使用权力是政治文明的重要目标,而依靠用权者的自律来公平、公正地使用权力是做不到的。古今中外的政治实践一再证实,为保证权力行使者始终正确使用权力,必须对权力进行必要的限制与制约,否则就会滋生腐败。而权力运行程序则是这种限制与制约的最有效手段。没有程序,权力的健康运行就失去了保障手段。权力运行一旦过程化、程序化,过程中的各个节点、环节、程序、步骤就会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权力就会得到适当分散、分解,权力过度集中在少数个人手中的情况就不复存在。

其次,权力运行程序化是防止权力专制、保证民主决策的有效手段。专制是以统治者个人意志为中心,是少数人说了算;而民主则是以大多数人的意见作为决策依据,是让程序说话。在程序中把众人的意见集中起来,达成一致,通过程序的运行形成决策结果。众所周知,权力具有扩张性,这决定了它离不开程序和必须遵循程序原则。正因为如此,也可以认为,政治文明的核心是权力运行的程序化,缺乏程序制约的权力难以保证公平公正运行。同时,程序化更是决策民主化的必然要求,离开了程序,民主无从谈起,民主决策的结果一定是通过程序的运行自然形成的。假如没有程序、离开程序,那决策只能是个人意志的产物,是个人思考的结果,决策的结果只反映个人观点,毫无民主因素在里面。

最后,程序可以弥补、纠正权力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不足和偏失。程序可以弥补权力的不足,在决策过程中,有时有多个方案,这些方案各有优劣,决策者对这些方案难以定夺和取舍,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运用程序的力量来裁决。程序也可以纠正决策偏失。任何决策都不会尽善尽美,决策在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的缺陷,可以通过程序链条中的纠错环节来纠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