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出精品、攀高峰、讲好中国故事

宣讲家网评论丨出精品、攀高峰、讲好中国故事

核心提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建文化强国,须有精品力作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因为“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文艺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分析我国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指明了繁荣文艺的前行道路。讲话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文艺精品,勇攀艺术高峰,讲好中国故事,以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国家、伟大民族。

文艺工作者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多出文艺精品。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建文化强国,须有精品力作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因为“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4574581111942406213

图: 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怎么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每个作家、艺术家都有自己的答案和办法,但基本的经验不外乎三条:精品力作从心血里来。用心血来创作,是最高境界,也是最难境界,搞出来的东西也最有价值。尼采说:“凡一切写下的,我只爱其人用血写下的书。用血写书,然后你将体会到,血便是精义。”曹雪芹的自题诗说“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王国维也在《人间词话》中说:“后主之词,真所谓以血书者也。”作家从维熙在谈到自己的写作时也说过:“时间只允许我向稿纸上喷血,不允许我‘玩弄文学’。”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只要真的付出心血了,就肯定会有丰硕的收获。

精品力作从苦干中求。艺术作品是浪漫的,但艺术创作的过程是艰苦的,必须有以苦为乐、肯为艺术做苦工的精神准备。艺术创作的根是苦的,花是香的,果是甜的。历经苦学、苦研、苦思、苦想,必然会苦尽甘来,心想事成。

精品力作从坚持中得。艺术创作需要过人的灵感和才华,更需要坚持不懈的恒心与毅力。在坚持的过程中,艺术家们需要积累沉淀,潜心摸索,需要反复比较,精雕细刻,需要博采众长,提炼升华,这样,才有可能创作出不朽的精品力作。

文艺工作者的最神圣使命,就是努力攀登文艺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振聋发聩地说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这是对文艺成就客观的肯定,对文艺现状冷静的评判,也是对文艺“高峰”的真切热情的呼唤。如果说“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是文艺“高原”,那么能代表时代、流传后世的经典作品则为文艺“高峰”。无高原不足以产生高峰,无高峰则无法立足于世。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之所以盛行长久不衰,成为不朽历史经典,固然是因为数量多,更是因为质量高,不仅有“高原”,而且有“高峰”。李杜元白的作品是唐诗的高峰,苏辛的名篇是宋词的高峰,关汉卿、马致远的佳作是元曲的高峰,曹雪芹的《红楼梦》是明清小说的高峰,鲁迅的作品是杂文的高峰,他们都分别在自己的领域里熠熠生辉,起到了旗帜、路标、灯塔的重要引领作用。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今天,我们需要创造新的文艺高峰,也有这个主客观条件。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应该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大胆创新,独具匠心,积累沉淀,潜心摸索,精雕细刻,博采众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带来的各种有利条件,努力创造出一批质量高、影响大、能传世、达到高峰级水准的极品佳作,在广袤无垠的文艺“高原”崛起一座座文艺“高峰”。对内可为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对外可展示中华文化的风采,将中华精神传播于五湖四海,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文艺工作者的最光荣职责,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文艺创作要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上,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杰出作品来。我们的文学家、艺术家不仅要有这样的雄心,而且要努力培养这样的能力,以超凡脱俗的能力去实现博大宏伟的雄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四点重要嘱托: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以飞速发展的当代中国为背景,以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为主角,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脉络,以方方面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为细节,以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书写出一个个有温度、有思想、有内涵、有道德的中国故事,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欣逢盛世,气象万千,我们的文学家、艺术家当充分利用改革开放为文化创新创造提供的丰厚土壤,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以卓越的作品展现卓越的灵魂,以动人的故事描述动人的时代,以伟大的文艺服务伟大的梦想,佳作迭出,万紫千红,乘风破浪,奋勇前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