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陈树文:忆峥嵘岁月 扬长征精神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陈树文

陈树文 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30/923083.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29/923059.shtml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学习和发扬长征精神,我们进行一次学习。

2016年8月20日至27日,我的单位组织了重走长征路。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我们对过去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岁月了解得真不多。从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中,我们也只能一星半点地了解,而且这种理解也是理性上的认识,但是从感性上来说,长征路是怎么走过来的,红军到底经历了些什么,我们真的是一无所知。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走一走长征路是十分必要的。

美国记者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在《中国红军在前进》和《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里面描写了红军长征。她说,“事实、数字和一路上千山万水的名称,都不足以说明红军长征的历史性意义,它们更不能描绘出几十万参加长征的部队的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他们所遭受的苦难。”有人说,世界战争史上,欧洲迦太基的汉尼拔带领部队在暴风雪中翻越阿尔卑斯山,远征意大利,在战争史上是一个伟大的题材,英国的油画家约瑟夫·玛罗德·威廉·透纳还专门画了一幅油画——《暴风雪:汉尼拔和他的军队越过阿尔卑斯山》,表现的就是暴风雪中汉尼拔穿越阿尔卑斯山,一路跟部落作战,表现出他的英勇顽强。但是如果把他拿来跟红军长征相比,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只能算是一次远足罢了。红军长征是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一条道路,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那么,红军长征是怎样开始的,整个过程经历了怎样的艰苦曲折、千难万险,我们又该怎样发扬红军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