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血脉 永远的长征

永恒的血脉 永远的长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述评

摘要:长征锻炼了人民军队,长征磨练了人民军队,长征成就了人民军队,长征开启了人民军队发展的新起点。长征是人民军队的光荣,光荣的人民军队必须永远继承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精神高地。

红军后代方超、方幸兄弟向往的精神高地,是位于川西冰峰雪岭间的亚口夏山——那里,屹立着中国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

兄弟俩同在第42集团军服役,爷爷奶奶都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这两年,96岁的奶奶时常梦见长眠在雪山草地的战友,兄弟俩合计着今年一定要去趟亚口夏祭奠先烈、寻根探源。对他们而言,长征不再是教科书上的历史事件,而是薪火相传的精神遗产。

今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广大官兵怀着同样的景仰走访红色圣地,接受刻骨铭心的灵魂洗礼。

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80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80年时空流转,变幻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血脉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军将士牢记习主席“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殷殷嘱托,坚定信仰信念、苦练打赢本领、锤炼过硬作风、锐意开拓进取,在新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

忠诚基因铸魂

——抵制“政治转基因”,守好“精神上甘岭”,看齐追随依然是三军将士最坚定的选择

这是半截早已泛黄的皮带。

此刻,它正静静地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柜里,作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的展品之一,吸引着成千上万观众在此驻足、凝视、静思。

皮带背后的故事震撼人心。1936年7月,红31军274团穿越茫茫草原,官兵挖野菜、嚼草根、啃树皮,最后只能煮皮带充饥。战士周广才的皮带是缴获的战利品,他和战友们商量决定,宁可饿死也要把吃剩的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去见毛主席”……

今年1月5日,习主席视察第13集团军,在军史馆听了半截皮带的故事,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言简意赅,旨深意远。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正是凭借理想信念的力量,正是因为铁心跟党走,这支从山沟里、窑洞里、青纱帐里、芦苇荡里“钻”出来的队伍,从小到大、由弱而强,以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弹指一挥80载。而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但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人民军队坚守崇高信仰的初心从未改变,坚定理想追求的情怀从未改变,坚决听党指挥的信念从未改变!

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广大军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愿意为军人使命贡献一切,甚至我的生命。”这是一名普通战士生前交给党组织的最后一份思想汇报。

去年党的生日那天,远在我驻索马里使馆执行警卫任务的武警战士张楠写下思想汇报,几经辗转才寄达中队。而中队收到这份思想汇报时,已是他遭遇恐怖袭击牺牲后的第5天。更令战友感佩的是,3个多月前,张楠就曾被流弹击中胸膛,但他执意谢绝回国疗伤的安排,休养不足一个月便重返战位。

为国出征,不辱使命。好兵张楠用行动兑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同样是在生死考验面前,参加今夏抗洪抢险的部队纷纷组建党员突击队,每每到了紧要关头,“是独生子女的后退一步”,无人后退;“是共产党员的向前一步”,人人向前……

“铁心向党,至死不渝,永远做红军的传人”,这句话历经战火硝烟流传至今,依然是三军将士最响亮的誓言、最坚定的选择!

这样的选择,看似简单却颇为不易——身处多元多变多样的时代,面对不同思想文化的激荡碰撞,是什么让今天的部队官兵把对党忠诚看得比生命还重?

信党先知党,知党更爱党。古田、延安、西柏坡,在遍布大江南北的红色教育基地,一队队绿色身影常常在此寻根溯源;演讲、辨析、听报告,在长城内外的座座军营,一场场军魂教育始终如火如荼。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空军工程大学为学员队安排“政工导师”,从强化理论认同、历史认同、法理认同、情感认同入手,阐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新疆军区某红军师不断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引导官兵坚决抵制“政治转基因”,守好“精神上甘岭”。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做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忠诚和信仰。

历史的熏陶、理论的滋养、不断线的长期培塑,最终内化为官兵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征途万里,不忘初心。远洋护航,海军将士劈波斩浪,用忠诚写下道道航迹;抗击埃博拉,军队医护人员奉命出征,在生死一线彰显大国担当;抢险救灾,子弟兵奔赴最危险的地方,承担最艰险的任务……

血脉赓续,军魂永驻。《六韬》有言:“凡兵之道莫过乎一,一者能独往独来”。而今,在党的领导下,凭借统一的信仰和意志,人民军队真正达到了古往今来军事家们梦寐以求的“一”的境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