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京京:全面把握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

毕京京:全面把握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改革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关于改革的时代依据

习主席把改革放在时代发展大势中来把握,突出强调:一是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二是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三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迫切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四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面临难得的机会窗口。

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从世情、国情、军情三个维度,从挑战、机遇、作为三个层面,全方位揭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面临的“势”与“局”、“机”与“为”,蕴含了宏大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战略考量、强烈的战略忧患、坚毅的战略雄心,激励我们在改革强军上大警醒、大奋起、大作为。

二、关于改革的性质定位

习主席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主要特性从五个方面作了定位:一是新的伟大斗争重要方面。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这场斗争的重要方面。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三是决定我军发展壮大、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四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这场变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五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务必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从政治属性、价值追求、深度力度、风险程度等方面,揭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根本性质、根本方向、基本特征,点明了改革的艰巨性、深刻性、复杂性、挑战性,是我们读懂悟透改革这盘大棋的“棋眼”。

三、关于改革的总体指导

习主席特别重视从全局高度筹划改革,把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用总体指导来予以明确。一是紧紧抓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和推进改革。二是始终坚持“四个牢牢把握”的指导原则,即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三是深刻理解把握“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一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总原则。

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抓住了统领改革全局之纲,把住了谋划推进改革全局之舵。强军目标规定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追求,指明了改革的首要原则、主攻方向和治军取向,是贯穿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灵魂和主线,也是贯穿改革全部实践的灵魂和主线。“四个牢牢把握”是强军目标在改革指导原则上的根本要求和集中体现,规定了改革往哪里走、怎么走的根本性问题,是谋划推进改革的总轨道。“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是这轮改革最具革命性、创造性,也最具根基性、要害性的东西,是这轮改革的最大亮点。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