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小故事:长征路上“红小丫”

长征小故事:长征路上“红小丫”

摘要:小红军王新兰用稚嫩的双脚,走完了万里长征路,随同大部队胜利到达陕北。根据史料研究,王新兰是徒步走完长征的最小的女红军,那时她差3个月不到12岁。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发起嘉陵江战役,离开川陕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红四军小宣传员、不满11岁的王新兰,也踏上了万里长征路。

王新兰跟着队伍,一直往西走。她感觉整天整天地走、整夜整夜地走、没完没了地走。往哪走?她不知道,只知道必须跟上队伍,千万不能掉队,掉队就是死亡。她人小个子小,人家走一步,她就要跑两、三步,她是跑着参加长征的。

王新兰在宣传队,他们带着乐器,什么快板、笛子,洋鼓、锣镲,边走边宣传鼓动。山路崎岖难走,十几个小战士用绳子把胳膊连到一起,一个人倒下了,其余的人就一起拉。他们一边艰难地行走,一边宣传鼓动。

王新兰不仅会打快板、唱歌,还会讲笑话,她走到哪儿,哪儿就有笑声。可是,半个月以后,就听不到她的笑声了,她染上了重伤寒。

一天早晨,身体越来越虚弱的王新兰,拄着一根木棍,摇摇晃晃地往前走,咬着牙坚持着。宣传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问她要不要歇一会儿,她摇摇头。但是,走了10多里地以后,她眼前一黑,一头栽到了地上。

大家用树枝扎了一个担架,抬着她走。躺在担架上的滋味很不好受,抬担架的同志也都骨瘦如柴,走路艰难。几天以后,王新兰连饭也吃不下,昏昏沉沉,牙关紧闭,不省人事了。炊事员老谢给她送饭来,摸摸她的额头,翻开眼皮看了看,沉重地说:“这娃儿恐怕不行了。”彭道华大姐抱着一线希望,把饭嚼烂,掰开她的嘴,一口一口喂她。有的同志看到这种情形,建议给当地的老乡30元钱,把她留下。红四军政治部主任洪学智知道以后,亲自来到宣传队,说:“不能把她留下,这孩子能唱会跳,再艰难也要把她带上。”

王新兰躺在担架上,心如刀割,一再要求把她留下。同志们都说:“那可不行,等你好了,还要看你跳舞,听你唱歌呢!”

奇迹发生了。同志们抬着王新兰走了个把月,她开始能吃东西了,脸色也好多了,能坐起来了。死神与王新兰擦身而过,她的病好了。

部队来到了雪山脚下。军长许世友亲自来到宣传队给大家讲了过雪山的注意事项。临走时,军长开玩笑地对王新兰说:“你这么小,山那么高,爬得过去吗?”

王新兰满有信心的说:“爬得过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