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的学问

开会的学问

核心提示: 应该说,八项规定之后,“会海”的现象大为改观,但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单位领导的工作日志上,一个上午两个会是再正常不过的安排。上级部门的很多会,都要求下级部门的一把手参加,这可苦了基层单位。于是,基层领导选择参加哪些会,里面的学问就很有意思了。

进机关当公务员已有三年,也在单位办公室工作过,默默见证着机关会务文化的悄然变化。

错过的“好时候”

八项规定后,机关老同志经常会跟我开玩笑,“你没有赶上‘好时候’啊,现在只能天天在楼里打转了”。之前,单位每年总会有几个会是大家期待的,比如半年和全年的工作总结会、年初的务虚会,以及不定时的全系统业务培训会,这或许因为这些会都会出机关召开。至于“开会去哪儿”,有“魄力”的领导会将视野放到长三角的好地方,而保守的领导也会选择市郊某地。

但是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以及个别单位违规外出开会的曝光处理,我们单位再没组织过这类会议,我也再没有参加过其他单位组织的外出培训会。

最近的各类培训一般都在自家的会议室里开,要自己乘车过去不说,培训议程都还安排得非常紧凑,想喘息都成为空想。虽然心中难免失落,但想想国家的钱、纳税人的钱或许因此能花在刀刃上,我也感到欣慰。

具体到会场上的会风变化,这一年多来我所看到的切实改进不少,最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之前彩旗飘飘、横幅高挂的场景不见了,主席台上的鲜花、果盘也不知影踪。但一些传承已久的会务文化,或许要春风劲吹方能有所松动。

摆席卡的学问

近期单位开研讨会,办公室领导安排我负责会务。主席台上正好坐了十个领导,是偶数,怎么安排?我思前想后,考虑到中国有左尊右卑的传统,于是就把最大领导的席卡放在中间靠左位置。之后,办公室主任过来复查,第一反应是看席卡,大叫,“是谁摆的,某某某(与会最高领导)怎么能放那里?”

我这才知道,原来偶数情况下最大领导是应该中间两座偏右的。要知道,如果没及时改正,也许在整个会议期间,大领导坐着心中窝火,台上其他九个领导盘算着这个人是不是“出事”了,而台下“眼尖”的同志则会传递小道消息、谣言满天飞了。至于那位办公室主任,估计在下面已经是坐不住了。

因此,可以讲,摆放席卡这个会务细节绝对是新入职公务员体会官场文化的一次极好机会。我可再举一例。

有一次,区里各单位一把手都要参加学习会,还是由我负责会务。需要摆放单位席卡,街镇毫无争议地集中靠前摆放,因为他们毕竟在区里也算“一方小诸侯”,地位是要高于条线部门的。党委部门组宣统等,也是前排就座。

当我想当然地把质监、工商分局等和财政局、房管局并列一排时,区委办领导告诉我,“把某局的席卡挪到偏后位置”。一问原因,原来这个局的一把手是全区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因此也就经常被排到最后一排去了。原来,单位负责人的资历深浅,也是安排这个单位开会次序前后的重要考量。

开会之前,领导总是要最后入座的。先到会场的一般是普通干部,最关键的几位领导总是踩着点到。现在会风严谨了,而且上海是全国行政效率数一数二的城市,领导的时间观念都还是很强的。

当然,如果大领导一不小心到早了,也不用担心,正式的会议室边上都有休息室,大领导会一直在休息室停留到与会人员基本到齐后,才在大家的注视下缓步入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