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的学问(2)

开会的学问(2)

核心提示: 应该说,八项规定之后,“会海”的现象大为改观,但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单位领导的工作日志上,一个上午两个会是再正常不过的安排。上级部门的很多会,都要求下级部门的一把手参加,这可苦了基层单位。于是,基层领导选择参加哪些会,里面的学问就很有意思了。

参会与会的讲究

 应该说,八项规定之后,“会海”的现象大为改观,但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单位领导的工作日志上,一个上午两个会是再正常不过的安排。上级部门的很多会,都要求下级部门的一把手参加,这可苦了基层单位。于是,基层领导选择参加哪些会,里面的学问就很有意思了。

有时组织全区层面的会议,通知发下去,参会对象来不来,会议的重要程度并非第一考虑因素,区委主要领导是否参加才是最重要的。一个与自己单位工作基本没有关系且只需列席的会议,如果是区委书记出席了,我想没有哪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或哪个镇的党委书记敢让副书记来代会。而局级干部主持的会,下面的处级单位也不会不识相地让科级干部来开。

这些潜规则,已经是机关里的明文化。于是,我经常会接到下面街镇来电询问哪位领导将会出席会议,为了保证基层单位领导的出席率,我们也就捣捣浆糊地说,“书记好像说了也要参加的”。

再说开会喝茶的问题。现在一般的单位内部会议,干部都喜欢自己带个杯子来,既环保也方便。当然全区大会,主席台上还是整整齐齐地摆着一色的杯子,这或许显得整齐划一、严肃庄重。但我在想,领导要是也拿着自己的日用杯子,花花绿绿地放在主席台上,可能是不太好看,但是很接地气。

这并非不可能,因为据我所知,不少局级干部在内部会议上都是自带水杯的,而到了参加全区大会就不带了,或许是一些习惯还改不过来吧。

最后说说开会流程吧。我想说一点可以商榷的地方。开会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位级别不低的领导在台上认真地念稿,而很多时候领导的发言稿,已经变成文件形式给台下与会者人手一份了。于是大会还没开几分钟,台下的人都已经快速了解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至于接下来的时间该怎么过,就不大好说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