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铭: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

田心铭: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并依据十八大以来新的理论和实践加以创新,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和《条例》都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文件。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紧紧抓住首要的任务。什么是首要任务呢?《准则》和全会的公报都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为什么这是“首要任务”?怎样才能保证这一“首要任务”的落实?本文就此谈谈学习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和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为什么全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提到全党同志面前?这是由理想信念在党的思想上、组织上的重要地位决定的。这个地位,就是《准则》和全会公报都指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定位。

上个世纪80年代,邓小平就把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称为我们的“精神支柱”。他说:“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37页)新时期关于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的明确论断,首见于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后来回顾说:“我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专门要求写了这样一段话:‘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求是》2016年第9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反复重申这一论断,始终不离党的理想信念这个根本。他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的重要地位,归根到底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以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为最终目的。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在于,“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4页)共产党人的最终奋斗目标,就是无产阶级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和贯穿各个发展阶段的整体利益的集中体现。后来,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论述党的纲领时,把共产主义社会分为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并阐明了“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的基本特征,阐明了从资本主义社会变为共产主义社会的“革命转变时期”和与之相适应的实行“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的“政治上的过渡时期”,(《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435、445页)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共产主义这一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表明,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工人政党与生俱来的最高理想。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也是它与生俱来的崇高品质。《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16年7月2日)这一论断具有充分的文献依据。1921年7月党的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条就是:“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第二条“本党纲领”中规定:“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第三条中要求:“宣传共产主义。”(《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3页)人们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即当初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向着什么目标出发的。党95年来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的历程,就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向着这一伟大目标前进的历程。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5页)通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漫长而曲折的道路是由不同阶段构成的。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既坚持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最高纲领,又确立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制定了各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指出,每个共产党员心目中都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两个明确的目标。失掉了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放松今日的努力,也不是共产党员。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指出:“我们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90页)党经过几代人的接力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规定了现阶段的前进方向、道路和奋斗目标。现阶段党和人民的任务,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这个目标前进,才能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所以《准则》把我们的“理想信念”表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作为这二者之统一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章程》在第一章“党员”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党章在第二条和第六条中两次强调党员必须“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党章是制定《准则》的根本依据,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按照党章的规定,中国的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只有觉悟到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使命,面向党旗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才能加入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行列。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准则》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提出来,就是要求全体党员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共产党人是为了追求共同理想而集合在党的旗帜下的先进分子。只有靠共同理想信念才能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保持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而一个政党的衰落和瓦解,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因此,作为我们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时“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这也是我们学习《准则》应该深入理解的一个重要思想。

《准则》在总论即序言中指出了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而其中列于首位的,就是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准则》在其分论中从12个方面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其他问题的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是自觉遵循其他各项准则的思想基础。因此,贯彻和实施《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首要任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