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铭: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3)

田心铭: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3)

2.分清理论是非,自觉苦干实干。

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分清思想上理论上的是非,反对错误思想;必须把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做好本职工作,苦干实干。《准则》在这两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一,《准则》要求:“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把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讲清楚,帮助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

真理是与错误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革命的批判的本性,从一开始就是在与各种错误思想理论的斗争中产生和发展的。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不仅“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0页)批驳了资产阶级攻击共产党人要消灭个人挣得的财产、消灭个性和自由、消灭家庭、实行公妻制等观点,而且分析和批判了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等思想理论,分清了同它们之间的是非界限。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反对否定共产主义的错误思想,澄清理论上的是非。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批驳了否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错误观点。他明确指出:“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求是》2016年第9期)他尖锐地批评党内有些同志没有看清敌对势力暗藏的玄机。他们要求认同西方“普世价值”、接受西方政治话语,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他揭露和批判了历史虚无主义,指出国内外敌对势力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针对一些同志对共产主义的模糊认识,他多次批评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指出:共产主义绝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如果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我们的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6页)

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抵制错误思想侵蚀,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做出了明确定位: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他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中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的关系,提出了思想舆论领域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的观点,要求守住红色地带;敢于亮剑,压缩黑色地带的地盘;大张旗鼓争取、转化灰色地带。他要求解决好“挨骂”的问题,净化“噪音”“杂音”。《准则》规定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明确提出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这三个“不能”,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经验和理论上升成了制度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成果。

第二,准则要求全体党员“把理想信念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苦干实干”。

理论与实践统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转化为物质力量。理想只有通过苦干实干才能变成现实。当我国经过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造,刚刚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时,毛泽东就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26页)习近平同志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总是把它同苦干实干联系在一起。按照《准则》的要求,共产党员应该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的统一。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因此,“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6页)一名党员、干部是否树立了远大理想,要看他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这个标准,就是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而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及时行乐的思想、贪图私利的行为、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同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格格不入的。习近平同志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要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反对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反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反对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反对铺张浪费、挥霍无度,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习近平同志还把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概括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条好干部标准。《准则》不仅在第一条中提出了苦干实干的要求,而且在其他各条中也都作出了具体规定。这就为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本职工作和实际行动中指明了方向。

(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