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市场开放与结构性改革

迟福林:市场开放与结构性改革

市场开放是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是全球的共同需求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点。要以市场开放形成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以市场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市场开放的重点是服务业市场开放。当前,服务业市场开放与经济转型的趋势不相适应,服务业市场开放重在破除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国内服务业市场开放与服务贸易开放融合是个大趋势,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牵动发展全局。

当前,无论是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挑战看,还是从我国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实践与经济转型的大趋势看,都需要把市场开放作为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

市场开放是结构性改革当务之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尽管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速明显下降,但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力推动下,全球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对我国来说,经济转型的进程将是同世界经济深度互动、向世界不断开放市场的过程。

以市场开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市场开放是全球的共同需求。市场开放是经济转型与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是全球结构性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需要在市场开放中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性改革进程,都需要将结构性改革建立在各国市场相互开放、互利共赢的基础上。

市场开放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重点。世界经济走到今天,尽管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但市场开放仍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主题。例如,以产能合作为重点的经济合作需要在全球市场中配置资源。否则,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就会抬头,全球经济一体化就会受到严重挑战。

市场开放需要全球视野。未来几年,国际与国内市场高度融合是个大趋势。同时,我国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大市场。也就是说,用全球视野来推动市场开放,既是我国走向全球、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所在,又是我国在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重大课题。

以市场开放形成结构性改革的新动力

从企业层面看,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的原因之一在于服务业市场开放滞后。当前,我国民营经济经营困难的原因很多,有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转移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由于我国服务业市场开放不足从而抑制了社会资本的投资活力。此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尚未很好破题,也给民营经济拓宽投资空间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

从区域发展层面看,市场越开放的地区转型的步子越快。例如,在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江浙地区一部分企业能够成功实现转型,主要原因是江浙地区市场开放度高。“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随着外部市场变化转型就比较快。相反,东北地区的转型困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开放不足。也就是说,如果东北振兴不以市场开放为前提,就难以形成东北转型的推动力。

以市场开放促进经济转型

以市场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从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看,由工业主导走向服务业主导是大势所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抓住全球货物贸易需求扩张和发达国家制造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推动工业领域的市场开放,由此使我国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当前,随着全球经济服务化趋势明显,国内服务型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如果市场开放到位,估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业占比将达到58%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将从2015年的34万亿元增长到50万亿元左右。

以市场开放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结构升级驱动经济转型,服务型消费推动服务型经济比重和水平提高,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目前,我国消费结构升级进入关键时期:一方面,消费市场存在明显的波动性;另一方面,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快速提升。2015年,我国城镇居民的服务型消费占比大约达到40%左右,估计到2020年将达到50%左右。届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稳定在65%以上,基本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开放不足,我国消费供给不足的矛盾突出,尤其是服务型消费供给不足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

以市场开放促进城镇化转型。未来几年是我国城镇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实现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转型,用城镇巨大的资本撬动农村发展潜力,关键是农民土地财产权改革要破题。目前,城乡二元的土地制度,不仅不利于发挥农村土地资源的巨大潜力、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也不利于农民增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关键一招是,通过统一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真正赋予农民土地财产权。这既是新型城镇化的巨大红利,更是城镇化转型面临的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