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看齐作为“最最紧要的政治”

把看齐作为“最最紧要的政治”

摘要:“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明确要求。

“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明确要求。六中全会号召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习主席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也强调指出,要强化看齐意识,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有一句非常形象生动的话: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今天,习主席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对看齐意识作了新的概括和总结,具有深刻的政治意蕴和现实指导意义。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要把看齐作为“最最紧要的政治”,切实增强看齐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看齐,就要认清基准,明确“向哪里看齐”。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若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可想象的。“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标定了全党的看齐基准,立起了党员干部的言行标准。革命军人历来有闻令而动的光荣传统和过硬作风,更应该自觉而迅速地响应党的号召,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努力看齐。

看齐,就要把握要领,掌握看齐的方法。做到思想上看齐,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把理论修养作为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做到政治上看齐,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讲纪律、守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对党绝对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行动上看齐,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加强领导、改进领导,又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闻令即行,令行禁止,切实履行好党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做到作风上看齐,时刻加强党性锤炼,崇尚实干,不尚空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以律己,慎微慎独;做到工作方法上看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亲知深知真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运用规律来处理问题,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把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作风上、工作方法上向党中央看齐,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做到定位准、标准高、践行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榜样就是标杆、就是方向。党员干部应该自觉向党中央、习主席看齐,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根固本,履职尽责,以强烈的看齐意识和自觉的看齐行动,带出一支朝气蓬勃、步伐整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过硬队伍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