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竹社区:践行“两学一做” 构建党建民生网

金竹社区:践行“两学一做” 构建党建民生网

摘要: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金竹社区按照“不让党员没方向、不让村民跑远路”的原则,设计以“自然村寨”为单位的党员网格模式,构建起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辖区“小网格”为基础的工作平台,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到党员小网格,在农村社区的“小网格”里筑起为民服务的党建大格局。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金竹社区按照“不让党员没方向、不让村民跑远路”的原则,设计以“自然村寨”为单位的党员网格模式,构建起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辖区“小网格”为基础的工作平台,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到党员小网格,在农村社区的“小网格”里筑起为民服务的党建大格局。

为民服务“建”平台。金竹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自然村寨为网格划分形成五层党建民生网,即:党委班子成员任包村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任网格负责人、党支部委员为网格长、党员小组长为网格联络员、党员为民生问题反映主体。目前划分了3个党支部大网格、21个小网格,按照定时定内容定点的学习模式,解决“最后一公里”便民服务问题。

制度建设“稳”支撑 。金竹社区党委制定了《金竹社区党员网格化管理包村负责人工作职责》《党员网格化管理网格负责人工作职责》等一系列制度 。同时,坚持每季度一次村务检查、重点工作督查、财务检查,两个月一次纪律巡查,每月一次“两学一做”评估,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渠道,开展微信群监督以及党员网格监督,对网格内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动态管理。

发挥作用“做”实事。党建民生网格建立以来,金竹社区将服务民生落实在网格,困难问题解决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通过每月网格长收集党员意见建议、支委召开调度会处理落实意见建议、每季度通过书面、电话、QQ微信等方式向党员反馈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金竹社区通过以上“三步骤”,切实做好党员管理和民生服务工作,对问题意见实现“一个月研究、两个月落实、三个月反馈”,彻底解决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有问题不知找谁,提问题没有回音”的难题,真正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立行立改,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