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双面政客背后的西式民主之病

范荣:双面政客背后的西式民主之病

韩国总统朴槿惠最近可谓四面楚歌。12月6日她正式表态,如果国会通过弹劾动议案,她将接受执政党新国家党提出的方案,于明年4月卸任。

韩国持续数月的政治动荡看似有了下文,实则问题依然未解。今年下半年以来,部署“萨德”,亲信干政,政治献金……一系列饱受争议的问题都与朴槿惠紧密纠缠,使她的个人形象轰然倒塌。倘若时针拨转至一年前,恐怕没有谁会想到这位貌似温婉坚毅,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被称为“选举女王”,能讲汉语、懂哲学,标榜“嫁给国家”的韩国首位女总统,会做出如此超乎想象、侵害国家的事情来。至此,很多韩国民众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自己当初亲手投票选出来的总统,是如此无能不堪。

事实上,韩国人吃这样的“亏”已不是一次两次了。迄今为止选出的5任总统,无一例外都存在政治贪腐等丑闻,执政末期的支持率陡然降至冰点。而放眼当下西方世界,“选不出好领导人”更成为一种通病。在一场场选举游戏后,人们的“受骗感”愈发强烈,也愈发感受到了选战中深深的套路。那些情怀满满的竞选宣言,事后证明不过是戳中社会靶心的包装作秀;那些诚意满满的美好许诺,事后证明不过是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那些攻讦抹黑的泼污战术,事后证明不过是对自身丑闻的另类掩盖。“能力不重要,演技是王道”,严肃的民主选举就这样沦为政治真人秀,更催生出一批批选前选后的“双面人”。

民主选举的一大价值,应当在于为解决事关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注入动力;政治人物的重要使命,应当在于有效治理国家而非只在竞选方面成为高手。止于“选举”的民主只顾开头,不顾过程和结尾,必然导致民主机制的失调、民主链条的断裂。更何况,现代国家治理往往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术,特别是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用很简单的“一人一票”来决定治理国家的贤能之才,仅仅通过几场辩论就挑选出具有出色行政能力和政治均衡感的领导人可谓难之又难。最后,民主投票便容易陷入群氓的无理性中。如果不满意,无非就再来投一次罢了。

“被曾经信赖的人背叛,让我看清了人类对于欲望和权力的执着……”朴槿惠曾在回忆录中这样说。如今的她又该作何感想?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