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同顺:理性推动比较政治学发展

程同顺:理性推动比较政治学发展

比较政治学是现代政治学的分支之一。上世纪中叶之后,国际上政治学出现爆发式发展,这与比较政治学的变革与勃兴是分不开的。或者可以说,正是比较政治学的异军突起推动了现代政治学的快速发展。在中国,政治学自改革开放后恢复以来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比较政治学却相对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近年来,也有不少学者投身于比较政治学研究,取得不少可喜的研究成果,但许多方面仍然存在空白,或者没有得到足够关注。比较政治学研究对政治学学科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它可以丰富政治学研究内容,充实政治学理论,对于一国的政治运行实践也大有裨益。当今中国,比较政治学研究方兴未艾,深入推进这一学科研究需要解决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澄清学科本身概念

对于比较政治学这个政治学的分支学科,有的人望文生义,认为比较政治学就是对不同国家政治的比较,尤其是对不同国家政治制度的比较。但是在研究中又会发现,对不同国家的政治尤其是具体政治制度的比较,往往会出现没有可比性的问题,若非要一一比对,就会给研究工作增添许多困难。甚至对不同国家政治制度的一些比较,有时还会引起一些与政治学无关的争论,得出一些肤浅结论,从而影响比较政治学的深入发展。

其实,在现代政治学的分支学科中可以这样理解,比较政治是与本国政治在相对应意义上的存在。比较政治学主要对本国以外其他国家或地区政治进行研究,并不必然要求找到对应内容进行刻意比较。当然,为了更好地说明某个国家政治的具体特点,把该国与一些大家相对熟悉的国家进行比较,是可以运用的方法。比较政治学并不反对比较方法的使用,但是这种比较的用意在于,将不同国家或地区政治放在更为宏观的背景下进行研究,以期找到规律性启发。

此外,一些学者对比较政治学的概念还存在另一个误解,那就是把比较政治误以为是国际政治。他们认为,外国的就是国际的,既然中国的政治学分支学科中已经有国际政治了,那么,强调比较政治不就没有意义了吗?其实,比较政治与国际政治不同,二者虽然都涉及对其他国家的研究,但关注的具体内容不一样。比较政治学只研究本国以外某一国家或地区的政治制度、政治文化以及政治现象等,最多只是把其所处的国际环境作为研究该国政治的背景因素;而国际政治重点研究的是国际环境和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厘清人们对比较政治学概念的这些误解,有助于这一学科的正常发展。

确定分支学科地位

在国际学术界关于政治学分支学科的划分中,比较政治与政治学理论、本国政治、国际政治以及行政管理共同构成政治学的五大分支。在当前我国的学科专业目录中,政治学是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政治学之下的分支学科共有七个,包括: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这个目录中并没有明确叫做比较政治学的学科,与比较政治学最接近的是中外政治制度。

仔细推敲,中外政治制度这个分支学科的设置与比较政治还不完全一样。这个学科名称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把中国和外国合在一起,不足以突出中国政治研究的重要性,也不能充分展现外国政治的特殊性及其对政治学理论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研究对象范围变窄,不论中国政治还是外国政治都仅仅局限于政治制度,这不符合政治学发展的现实状况,不足以反映各国政治运行丰富多样的内容。

当然,中国的政治学教学研究工作并不会完全刻板地被分支学科的名称捆住手脚,中国政治和外国政治的教学研究还是在正常进行。但是确定比较政治学在政治学分支学科中的地位,有助于它作为独立的分支学科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