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打赏”的孩子缺少的不止是陪伴

“疯狂打赏”的孩子缺少的不止是陪伴

43岁许文永租住在浙江省丽水市一间农民房的地下室里。这些天,他一直猫在地下室到处打电话求人,目的是想要回他的血汗钱:今年10月7日至11月27日,14岁的儿子小明打赏5名游戏主播为其代玩“酷跑”手机游戏,花了30770元,直至刷到储蓄卡只剩下一毛五才停止这场疯狂的游戏。而这些钱,是许文永夫妇靠一份三班倒的工作勒紧裤腰带省下的。

一个缺少父母陪伴的童年是寂寞的,但少年们的天性注定了他们不会甘于寂寞,所以,大把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必然会寻找宣泄的出口。有的少年在寻找宣泄出口的过程中,将目光瞄向了读书学习,有的瞄向了呼朋唤友混迹所谓的“江湖”,有的瞄向各种娱乐场所,有的则瞄向网络,沉湎在游戏的世界里不能自拔。

其实,游戏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游戏的沉溺——沉溺意味着无法获得对游戏清醒的认识,也就无法自觉地通过游戏提升逻辑思维能力、组织能力、交往能力等等,而只能受制于游戏,成为游戏的“奴隶”。而能够让孩子玩好游戏而不是沉溺于游戏的最好办法,就是有父母的陪伴,有父母的言传身教。

可惜的是,父母们似乎都太忙了,忙到根本不了解自己孩子的行踪,不了解自己孩子的兴趣爱好,不了解自己孩子的情感需求。甚至,对于用来代替父母作为陪伴者的游戏等事物,父母们也知之甚少。可是,如此有人就此指责做父母的不负责任,他们大都还会振振有辞——我整天陪孩子,哪有功夫去赚钱!我不赚钱,一家人吃什么、喝什么!

生存压力之下,做父母的都不容易,但应对生存压力和陪伴孩子是两个不应该混为一谈的问题。实际上,在对世界的认识上,不少人都表现出一种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的倾向。表现在赚钱养家与陪伴孩子的问题上,便是认为赚钱养家与陪伴孩子之间是极难兼顾的对立关系,赚钱养家便不能陪伴孩子,陪伴孩子便不能赚钱养家。

问题在于,这个世界并非非此即彼的,也不是非黑即白的,很多事情都是可以通过妥协实现平衡、兼顾的。这对夫妻赚钱养家不可谓不辛苦,也不可谓不努力,但在陪伴孩子上,他们确实不够称职。不陪伴的代价,在这对夫妻那里,这一次是3万多元的积蓄,未来还会不会有其他的代价,则取决于他们从中获得的教育深刻与否,以及为此所采取的行动是否有效。

并非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就算陪伴,如果没有情感的交流,没有人生经验上的传授,没有具体问题上的指导,也不能称之为真正的陪伴。在一起的时间不一定长,但彼此之间的交流、沟通一定要足够多且有效。如果虽有陪伴,但陪伴过程中多的不是交流,而是所谓的棍棒教育,其结果恐怕又会适得其反。做父母是一门学问,每个人都应该修好这一课,很多人还需要认真补上这一课才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