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政治空气更纯净

“全面从严”,政治空气更纯净

——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烟台峰英雄连”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见闻

摘要:人离开空气不行,党内没有好的政治空气也不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基层部队落实好这一要求,必须首先在抓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活水源头上下功夫,为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

写在前面

人离开空气不行,党内没有好的政治空气也不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基层部队落实好这一要求,必须首先在抓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活水源头上下功夫,为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习主席视察过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装步一连,战争年代被授予“烟台峰英雄连”荣誉称号。该连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时,牢记习主席嘱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从抓好每个环节,踩实每个步骤做起,使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每名党员砥砺党性的熔炉、成长成才的平台。近日,他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经验做法被陆军转发。

诤友当面敢批评

武器越用越锐利

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烟台峰英雄连”连史馆里,陈列着一封批评意见书。它时刻提醒着全连党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手术刀”,组织生活会就能开出实效。

2012年,该团开展建制班排考核,连队一名干部建议从全连挑选几名尖子拼凑起来争取好成绩。预备党员黄海认为应该按照打仗要求以建制班排参赛,就写下一封批评意见书。在组织生活会上,这封意见书引发了党员讨论。党支部经过研究,对那名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决定鼓励全连官兵开展岗位练兵,认真备战考核。

全体党员感到应该学习发扬这种“当面敢批评”的精神,并一致同意将批评意见书放进连史馆珍藏。

时至今日,这封批评意见书成为党支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教材。

“好人主义、庸俗哲学一有市场,批评就严不起来,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失去原则性战斗性。”团党委书记霍锐介绍,基于这样的认识,该连党支部始终把能不能拿起批评武器当作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经常性开展是非观教育,鼓励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开展思想交锋,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政策不讲交情。党支部还对思想情况汇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行细化和规范,把党员开展批评情况纳入评价体系。

今年海训期间,进行战车实装编队海上训练时,党支部副书记、连长陈桂波出于稳妥考虑,打算临时取消几名训练时间不太长的驾驶员的编车资格,改为全由士官参训。了解他的想法后,数名党员开诚布公批评陈桂波“求稳思想抬头”“消极保安全练不出过硬本领”……大家的批评让陈桂波深受触动,他主动剖析了问题根源。

党支部经过研究考察,重新将新驾驶员编入车组参加海上训练。演训中,几名新驾驶员都交上了合格答卷。这次演训,既提高了连队战斗力,又摔打锤炼了驾驶员队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