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铭记入党誓言

坚定理想信念 铭记入党誓言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执政关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是立党之本、兴党之基、强党之要。怎样理解“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如何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就此,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理想信念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

理想信念是世界观和政治信仰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理想和信念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信念是人们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意志和定力。理想崇高,才能坚定信念;信念坚定,才能坚守理想。”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董振华说。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充分反映了理想信念对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也反映了理想信念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作用。”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理想信念作为“总开关”,是党员干部行为的根基,是实现“不想腐”目标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两大支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表示,建党之初,早期的共产主义者正是靠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团结凝聚力量逐步壮大,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历史关头,正是始终坚信党的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帮助中国共产党人克服重重困难。归根到底,理想和信念是确保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汲取力量的源泉。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武器。方志敏、夏明翰、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等,这些名字镌刻在党的峥嵘历程中,他们身上所拥有的坚定理想信念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最可贵的品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