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在欧洲是如何走红的?

土豆在欧洲是如何走红的?

摘要:为了让土豆在法国人的餐桌上得以推广,巴孟泰尔在国王路易十四的生日晚会,献上了一束土豆花。土豆开的花,有白、粉红、紫等各种颜色,鲜艳夺目,可以开五天之久。这赢得了王后玛丽·安东诺特的喜爱,她在外出或参加宴会时便把土豆花束插在头发上。

土豆花

土豆花

土豆在欧洲,红得有点怪。

16世纪80年代,英国军人沃尔特·雷利加入了欧洲殖民大潮,被称作“拿着书本的海盗船长”。他不仅在美洲建立了英国第一个殖民地弗吉尼亚,还找到了土豆。据说,他亲自种了一片土豆,并用土豆做了一道菜请朋友吃,结果朋友们都说难吃,生气的雷利,下令把种下的土豆全毁了。事实上,他做菜用的不是地下的土豆,而是土豆的叶子……

在法国,土豆同样没被吃,而是先被黑成麻风病的起源,而后走上了时尚道路。从中世纪开始,欧洲人就对麻风病带有极强的恐惧心理,《旧约》认为表皮和人类灵魂有必然联系,皮肤受损代表此人不洁,所以上帝要惩罚你。由于土豆表皮不平,切开后没过多久会发黑,法国人从而认为土豆会引发“麻风病”。

据《土豆“黑历史”》一文显示,法国人安东尼·奥古斯丁·巴孟泰尔是一名药剂师,于欧洲“七年战争”(1756年至1763年)时被捕。他后来被囚禁于普鲁士战俘营中,吃的是低等人吃的土豆。回国后,他看到自己的祖国法国在闹大饥荒,到处都是吃不饱的人。于是,他开始宣传土豆的益处,不仅亲自种植,还送给有名望的人,但在当时,除了麻风病传闻之外,法国议会还禁止人们种植土豆,这让土豆的推广遭到极大阻力。

为了让土豆在法国人的餐桌上得以推广,巴孟泰尔在国王路易十四的生日晚会,献上了一束土豆花。土豆开的花,有白、粉红、紫等各种颜色,鲜艳夺目,可以开五天之久。这赢得了王后玛丽·安东诺特的喜爱,她在外出或参加宴会时便把土豆花束插在头发上。国王在参加国事活动或接待外宾时也把小小的土豆花插在外衣的纽扣上。一时上行下效,成为时尚,所有的朝臣都在纽扣孔里插上土豆花,小姐、太太等则把土豆花当做最高贵、最时髦的装饰品。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