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还珠格格、甄嬛生活战斗过的慈宁宫

走近还珠格格、甄嬛生活战斗过的慈宁宫

摘要:慈宁宫,正如它的名字那样,寓意着仁爱、静谧,也一度见证了皇家的至尊礼仪和温馨亲情。但是,最有情也最无情。慈宁宫的富丽殿堂下,还隐藏着无数位苍老妇人,在无数个寂寥的深夜,辗转难眠,悄声嗟怨。时至今日,仿佛仍能听到她们的隔空叹息,那般凄凉,令人扼腕。

慈宁宫,修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清顺治十年(1653)修缮后,孝庄皇太后移居此处

清 顺治帝生母、康熙帝祖母,孝庄太皇太后朝服像

长期以来,慈宁宫一直是故宫的“未开放区域”,大门紧锁,秘不示人。十月十日,正值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华诞,慈宁宫、慈宁花园、寿康宫等区域举行了开放启动仪式,次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十一日一大早,笔者在凛冽凉风中来到了故宫。此时故宫内已经人山人海,但大家多是奔着武英殿的《清明上河图》展览而去。零星的一些游客,提前从网上得到了慈宁宫开放的消息,带着好奇,慕名而来。置身慈宁宫中,人们询问最多的问题是,“甄嬛住在哪里?”当发现慈宁宫已经改建为陈列故宫历代雕塑的“雕塑馆”时,人们不禁有些失望;后得知“甄嬛”住在寿康宫时,又纷纷前往参观。倘若对照影视剧,九十年来首次开放的慈宁宫、寿康宫等建筑,无疑要乏味得多。偌大的宫殿,除了恢复当年皇太后的生活起居原貌外,已经感受不到后宫内斗的血雨腥风。稍显空旷的庭院,也早不复往日皇太后居住之时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

十几年前,电视剧《还珠格格》的热播让“小燕子”的名字家喻户晓,但有趣的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燕子等人,每每听到“慈宁宫”三个字时,却又如同皮球泄气一般,愁眉不展,乖乖就范。

因为在那里,有严格繁琐的规矩,有阴森潮湿的暗房。更主要的是,慈宁宫里住着一位连“皇阿玛”都万分敬让的“老佛爷”。所以,每次“小燕子”与“老佛爷”发生碰撞,大都以皇上对这位民间格格的训斥并设法博得太后欢心而结束。相比而言,近几年大赚观众眼球的《甄嬛传》,则呈现出了全然不同的慈宁宫形象。经过一系列权谋运作并取得后宫斗争胜利的甄嬛,成为皇宫内外最有权势的女人,最终住进了慈宁宫。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