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解决治国理政“桥或船”的问题

有效解决治国理政“桥或船”的问题

——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理论对话

主持人:

本报理论部高级编辑 彭国华

嘉 宾: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杨春贵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郝立新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韩喜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刘志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我们党有效治国理政是十分必要、至关重要的“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培育和增强科学理论思维、保持过硬的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规律性认识。本报今日刊发的理论对话与大家手笔,围绕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精神进行探讨。

——编 者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传承弘扬学哲学、用哲学的好传统

主持人:马克思曾经说过,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其实,最能称得上“真正的哲学”的,就是马克思、恩格斯自己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分别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主题进行了两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讨马克思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看家本领”一词,形象生动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武器的重大意义。

杨春贵:列宁说过,马克思“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这个伟大的认识工具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围绕回答哲学基本问题,形成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事物矛盾运动原理、认识能动反映原理等基本原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历史唯物主义将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社会历史领域,形成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原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原理等基本原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社会历史观和价值观。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关键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郝立新: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比喻为“望远镜”和“显微镜”。正是有了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我们才能深刻认识世界的本质、理解人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才能洞察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书斋里的思辨哲学,而是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的实践哲学,必须在与时代、实践、人民的密切结合中得到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能就理论而论“理”,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搞成“书斋哲学”;也不能远离时代特点和具体实践进行辩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搞成深奥的“思辨哲学”;更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这个主体,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搞成空对空的“空洞哲学”。要用联系与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时代特点和人民期待,真正学哲学、自觉用哲学。

韩喜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是哲学史上的“哥白尼式革命”。它克服了形而上学和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的局限,带来了思维方式上的变革,是科学的思维方式。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应处理好两对关系:一是理论形态与实践品格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理论体系,但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变世界的实践。把握住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品格,就领会了它的精神实质。二是基本原理与具体情境的关系。诵记一两条基本原理,到处去套用,这是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表现。只有让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与具体的实践情境发生“共振”,才能生长出活生生的实践智慧,才能学到“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刘志明:理论自觉是我们不断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思想前提和认识基础。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理论自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要求我们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要读“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掌握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实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同时,可以适当补学一点唯心主义和机械唯物主义代表人物的著作,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树立一个可资比较的参照物,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性及其巨大价值。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你们如果懂得唯物主义和辩证法,那就还需要补学一点它的对立面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