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2)

韩震: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2)

办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这样才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人才不仅具有广博的知识,更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首先在于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开放而发展着的理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总结。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也在于它是社会实践和历史发展所证明了的真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新中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使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复兴必定大大改变世界格局。这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引导师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此,就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问题导向,关注重大时代性问题,关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能回答深层次的矛盾,能说明解决问题的希望、途径和方法。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介入生活世界,才能获得真正的理论意义;必须有打动大学生的思想表述,才能获得真正的思想价值。另外,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有情感的投入,理论必须有情感的温度,才能打动青年人的心灵。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把高校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之地。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