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中国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大学、怎样建设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人才培养各环节,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提升党委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立德树人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大学要在战略谋划、顶层设计中凸显“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价值思考,把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第一使命,把能否培养出国家需求、社会认可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检验大学办学成败的“试金石”。大学要走出新路,大学必须以扎根中国大地为根本遵循,积极主动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重大战略以及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才需求,在服务社会需求中锤炼育人特色、构建育人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青年拔尖人才。

强化使命担当。当代中国正进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实践,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刻变革,扎根中国,立足中国实际建设一流大学,就要在服务国家战略当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某种程度上看,大学的使命感决定着大学的高度和远度。使命感越强,大学的价值和影响力越大。高校特别是特色鲜明的“外”字头高校,要积极响应党中央要求,切实履行大学使命,聚合优质教育资源,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为己任,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向世界讲述中国对外开放故事,持续传播中国声音、传递中国价值、彰显中国精神。要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主战场,服务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担当社会责任、推动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不断赋予一流大学的精神气质和时代内涵。

优化学科布局。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第一支点。学科建设需要人、财、物等诸多方面的支持。然而任何大学的资源都是有限的,不可能在学科建设上平均用力。“五指之更弹,不如卷手之一挃。”每所学校的学科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弱项,必须强化优势学科,夯实支撑学科,辐射相关学科,同时处理好强、弱学科关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进一步凸显了关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卡脖子”技术和国计民生领域的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这些领域的学科采取超常规的支持措施,从而实现“弯道”超车;支持和鼓励学科交叉,真正实行学科交叉的“化学反应”,而不是几个学科简单的“物理组合”。高校始终要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国家重大战略,优化学科布局,让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强项更强。

增强服务社会。社会服务是大学的职能之一。世界一流大学均十分重视社会服务,在社会服务中提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高校要更加积极主动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引导和组织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国上,把才华和汗水奉献在社会最需要的舞台上。要进一步发挥好智库作用,紧扣国家需求,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在急难险重的问题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凝练主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发展贡献思想力量。

赓续文脉传统。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前提和基础。建设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文化。高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均形成了各自的独特文化和大学精神,这是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倍加珍惜、大力弘扬。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扬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努力营造全校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文化氛围。

对外经贸大学在引进国际先进的专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过程中,与我国实际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将“外语+外贸”人才培养模式逐渐延伸为“外语+专业”“法律+经济”“管理+信息技术”等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的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等研究机构,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中国开放型经济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知识创新基地,在服务决策、提供咨询、建言献策中也发挥了重要智库作用。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和重塑,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我国高等教育正迎来了乘风借势、加速跃升的重大契机。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回答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命题,在坚定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勇毅前行。

作者:黄宝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9日 15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