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三个维度看“大考”

去产能:三个维度看“大考”

化解过剩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位居“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首。“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去产能成效怎样?是否真“去”实“退”?如何看攻坚之年去产能交出的“大考”成绩单?

1.从平面的维度看:今年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已成定局

进展

12月8日,河北省发改委公布2016年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及装备名单,截至11月底,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3385万吨。唐山市、邯郸市、秦皇岛市、邢台市等重要钢铁城市的去产能成效都在公布的名单之上。

12月8日,国家去产能验收抽查组与江苏省交换抽查反馈意见。2016年,江苏省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完成目标任务的148%,煤炭化解过剩产能100%完成目标任务。

煤炭大省山西日前宣布,截至10月底,山西省全省已关闭25座煤矿,退出产能2325万吨;企业人员分流安置工作推进平稳,已安置煤炭行业分流职工13600余人。

来自权威部门的消息,截至10月底,钢铁已提前完成4500万吨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全年目标任务有望提前完成。今年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已成定局。

化解过剩产能,是中国经济必须跨过的坎、必须闯过的关。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全国煤炭消费量在40亿吨左右,过剩产能超过了17亿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按照当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

“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钢材卖出了白菜价。”严重的产能过剩使产品价格不断下跌,企业利润大减。

壮士断腕,务求必胜。2016年,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力度空前,文件频出,硬措施不断出台,围绕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国务院分别印发了6号文件和7号文件,为推动文件落实,5月份,涉及财税、金融、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奖补资金等8个重要领域的配套文件全部下发完成。

5月18日,财政部公布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于1000亿元的专项奖补资金如何使用问题进行了明确。

7月7日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必须完成。28个省区市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年底要一一盘点交账。

“人到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债务怎么办?”化解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是难啃的硬骨头,注定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落实的过程中,困难重重,阻力众多。截至7月底,钢铁行业退出产能仅完成全年目标的47%;煤炭行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38%。针对时间过半任务完成尚未过半的情况,国务院在全国开展了对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项督查。国家发改委再次明确,地方政府对去产能负总责,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要按照责任书的约定进行问责,要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进度、落实奖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